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全国竹产业界专家、学者、技术骨干在福建农林大学研讨竹产业发展

2019-11-27 18:11: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11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林学会和福建农林大学主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第十五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暨六届三次理事会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1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林学会和福建农林大学主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第十五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暨六届三次理事会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理事长郑郁善教授主持,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理事长王玉魁致大会开幕词。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谢再钟、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黄炎和分别致辞。

本次大会主题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参会代表从竹基础生物学机理解译、竹林经营提质增效、笋竹产品高值化、竹林多效利用和竹文化内涵深度挖掘等诸多领域进行探讨,累计报告60多场。其中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庆银主任研究员作了《林木比较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郁善教授作了《福建竹产业现状与发展思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吴良如研究员作了《未来食品:竹笋》、竹类病虫防控与资源开发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瑶君教授作了《竹纤维高分子材料的应用研究》、福建农林大学朱强教授作了《利用基因工程进行麻竹分子育种的研究》特邀报告。

来自全国林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等120多个单位,全国竹产业界350多位专家学者、技术骨干、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傅懋毅指出,发展竹产业,对于新时期的脱贫攻坚、生态安全、乡村振兴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了解,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形势下,现阶段竹产业的发展重心正逐步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挖掘发展转变,新时期竹业的创新发展是以竹产业链为平台,以竹创新链为纽带,推进竹产业链深度融合贯通、核心技术协同创新,将为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本次中国竹业大会将全竹产业链的广大专家学者、技术骨干齐聚一堂,深度分享,互通有无,为产业融合集成提供了很好平台和机会。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总结我国竹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展示了我国竹产业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将引领和推动我国竹产业的科技创新发展和我国竹产业的转型升级,助推我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为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黄炎和致辞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记者从福建农林大学了解到,该校长期高度重视竹林资源培育、加工利用团队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经在竹林生态安全培育、无公害竹笋栽培、沿海防护竹林、竹资源基础生物学研究和遗传转化体系等方面形成稳定方向;实现“竹类基础研究-竹林培育-笋竹加工和利用”整个产业链的有机整合,研究领域覆盖了竹类分子生物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竹林培育、笋竹利用等诸多领域。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