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新经济领域六百人齐聚鹭岛 普遍认为厦门已具备较好产业基础

2019-11-30 11:33:14 作者:刘艳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嘉宾用手机抓拍会上宣布的优惠政策。本组图/厦门日报记者黄嵘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艳)海纳百川聚合力,筑巢引凤促发展。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昨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新经济领域的新锐企业代表、知名投资机构和业界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等约600人齐聚鹭岛,共商新经济发展大计,共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智能制造、“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试验田,厦门紧抓时代机遇,积极部署作为,不断构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引擎的现代产业体系与经济发展路径,借助新经济的赋能谱写发展的璀璨乐章。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才、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微医集团创始人廖杰远、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陈小雨、优刻得创始人季昕华等嘉宾,围绕新经济政策方向和新经济发展形势等话题,分别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各自对新经济发展的系列观点,解析新经济发展趋势。

嘉宾们认为,厦门新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经济发展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通过完善放宽市场准入、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供多元应用场景、拓宽投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发展空间保障、加大人才引进激励、梯度培育新经济企业等多项政策保驾护航,厦门将打造成为新经济发展的乐土。

【专家观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厦门新经济将全国领先

“我在全国很多地方都讲,我个人始终认为厦门在全国宜居城市方面排第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发言中对厦门不吝赞美之词。他表示,厦门的生态宜居,正是缘于厦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姚景源说,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的产业革命、技术革命,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工程、新能源等,从瓦特发明蒸汽机起,人类过去几次大的工业革命、产业革命,中国都错失了良机,但是这一次不一样。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新的产业技术革命形成了一个历史性的融合,中国在新的产业技术革命中,甚至在一些相当重要的领域已经走到了前沿,这是百年不遇的机遇,“在这种状况下,要把发展新经济放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上。”

当前,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历史阶段,经济由过去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他表示,高质量发展有四个重要特征,一是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二是绿色发展,三是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四是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目标。

新经济正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他认为,厦门市委市政府抓住了新经济发展的根本要义,在新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成绩,从厦门一系列的结构优化和变化,就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厦门新经济在产业中的比重。回顾过去的40年,厦门在改革开放中始终走在前列,不仅自身得到根本的发展,也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看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劲头,我确信厦门在未来30年中,在中国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仍然能够领先全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才:

趁势而上加快信息化融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这些高层和决策层关注的议题,就是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表,我们一定要趁势而上,顺势而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才在会上这样说。

他从形势背景、信息化融合、时代变革等几个方面,做了《新形势下信息化融合发展思考》的发言。

刘永才表示,信息化融合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转型的历史进程。“信息化融合一切,一切皆融,是一切做强做大发展的必由之路”。

他把信息化融合的内涵,归纳为“五化一孪生”,数字化是基础,网络化是条件,集成化是平面融合,智能化是深度融合,云化是高端融合,数字孪生是全时态融合。针对目前关注度高的智能化,他表示,“2030年智能一切,2050年一切智能,谁能引领人工智能,谁就掌控了人类未来。”

经历了蒸汽机、电机、计算机的三次工业革命后,当前已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进入以AI、物联网技术为主的智能时代。刘永才说,在这个时代变革中,每一个行业都面临整合、交叉、渗透和颠覆。“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的到来,重塑了产业导向、商业模式、社会生态,带来社会经济领域巨大的全方位变革,这是一个让我们振奋的时代,也是一个给我们带来空前挑战的时代,要紧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建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

新经济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厦门市委市政府对于新经济的理解深刻,在推动新经济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在发言中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厦门市委市政府这次专门召开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这既是贯彻中央发展理念,落实国家新经济发展战略的主动实践,也是对厦门新经济发展经验的总结与新起点的再谋划。”

黄志凌表示,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新经济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推动新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社会各界予以高度的期盼,各级地方政府也进行了大量探索,一些经济活跃的地方新经济对于GDP的贡献已经达到40%以上。

他指出,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怎样借助新经济理念,运用新经济思维,采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实现传统产业技术水平的抬升、设计和制造智能化,提高传统产业的质量与效率,是新经济发展肩负的特殊使命。

发展新经济,还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一个城市要变成充满活力的创新城市,变成以新经济为主导的城市,必须形成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在未来厦门新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应该将知识产权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相信厦门市政府有关部门一定会这么做。”

他同时提醒,新经济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到底能走多远,既取决于创新动能,也取决于创新风险。“从根本上讲,新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平衡好创新动力和创新风险之间的关系,怎样平衡好这种关系,对于政府、对于企业、对于社会各界都是一种考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