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五届海峡两岸(福建顺昌)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2019-11-30 19:24: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昨晚,以“大圣归来·粹彩顺昌”为主题的第五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在顺昌县开幕。

晚会现场。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29日晚,以“大圣归来·粹彩顺昌”为主题的第五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在顺昌县开幕。记者注意到与往届活动不同的是,本次活动,顺昌县从自身人文资源出发,以齐天大圣信俗文化为品牌,通过结合中国国粹,将大圣文化以京剧的形式弘扬出来。通过举办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宣传活动暨弘扬大圣文化主题晚会、2019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会等活动,以扩大顺昌齐天大圣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两岸民间文化的交流合作,推动顺昌地方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两岸艺术家共叙梨园雅艺 共朝大圣文化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是国家京剧电影工程中唯一的一部武戏,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齐天大圣信俗文化与中国国粹京剧,同属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富有独特内涵的文化遗产。在大圣文化发源地展示国粹精华,对于振兴京剧,弘扬大圣文化,更赋予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意义。

29日晚晚举行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宣传活动暨弘扬大圣文化主题晚会是一次京剧主题的“雅集”活动,室内舞台设计美轮美奂,内容设置更是别出心裁:以电影不同的展演性的精彩片段和幕后花絮,带出电影舞台版不同场景,使电影与舞台实演交叉呈现,以电影主创访谈、互动、大圣小圣征集发布、顺昌原创节目等作为晚会不同环节,穿插交替,既能了解京剧电影的精彩片段,又能领略艺术家们带给现场观众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晚会上,台湾戊己剧团带来了振奋人心的鼓舞表演《神勇大圣》。戊己剧团是一支活跃在两岸文艺界的新兴剧团,做着将传统文化艺术与新时代潮流文艺相结合的尝试。此次来到顺昌,他们将鼓艺与齐天大圣文化相结合,编排了这支鼓舞,表现齐天大圣的英武不凡,赢得了一片叫好。

两岸学者缘续大圣精神 逐梦伟大时代

今天上午,举行了“缘续大圣精神 逐梦伟大时代”为主题的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会,海峡两岸的齐天大圣文化研究有关专家、学者及齐天大圣宫庙代表等嘉宾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祁连仲,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王枝忠等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作了精彩演讲,并从两岸齐天大圣信仰溯源、齐天大圣精神内核等方面,一起分享和探讨两岸齐天大圣文化研究成果,探寻大圣精神在今时今日的重要作用。

此外,“两岸合掌·缘聚顺昌”第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徒步登山大赛徒步登山大赛也在今天上午合掌岩举行,赛程约5公里,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千名徒步爱好者。台湾徒步登山爱好者徐女士表示,合掌岩环境优美,曲径通幽,又是佛教圣地,让人神俱静,在这里开展徒步运动非常疗愈身心。

文创潮品让顺昌“活”起来

在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中,还举办有“大圣”文创产品夜市,展出了一系列齐天大圣文创作品,这些作品品类丰富,将传统信俗文化元素和时尚元素有机结合,既呈现顺昌齐天大圣信俗文化深厚底蕴、传统特色,又体现了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视野,让游客们在消费的过程中得到了精神享受,把顺昌文化带回了家。

顺昌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顺昌县以齐天大圣文化为金字招牌,为打造全域旅游,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劲动力。顺昌县通过举办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等民间交流活动,以及建设大圣广场、主题公园、文化公园、文化馆,开展大圣、小圣文创作品征集等形式,拓展和创新“大圣文化”载体,积极推动“大圣文化”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合,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传承、弘扬“大圣文化”。今后,顺昌县将进一步通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促进“大圣文化”由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华丽转身,推动顺昌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本次活动由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指导,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主办,海峡电视台、福建省京剧院、福建电影制片厂、南平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南平市体育局协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