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纪念尹桂芳诞辰100周年暨芳华入闽60周年系列演出在福州开幕

2019-12-01 21:4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今日晚上,纪念尹桂芳诞辰100周年暨福建芳华越剧院入闽60周年系列演出在福州开幕。新编排的越剧《回家》在开幕式上进行了首演,接下来还将有6台越剧大戏陆续与大家见面。

演出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晚上,纪念尹桂芳诞辰100周年暨福建芳华越剧院入闽60周年系列演出在福州开幕。新编排的越剧《回家》在开幕式上进行了首演,接下来还将有6台越剧大戏陆续与大家见面。

尹桂芳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派艺术创始人,有“越剧皇帝”之誉。1946年2月,尹桂芳在上海创建芳华越剧团。1959年1月,尹桂芳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率上海芳华越剧团全体团员及团员家属南迁福建,创办了福州市芳华越剧团(现名福建芳华越剧院)。在福州安家落户后,“芳华”参加了福州市文艺界前线慰问团。2008年,“越剧(尹派)”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越剧《回家》分为《薪传》和《相继》上下两个篇章,以尹桂芳经典舞台艺术形象和折子戏的演绎方式,配合多媒体展示等新技术手段,在尹桂芳先生百年诞辰和芳华入闽六十周年之际,用宛转之音和百变形象书写着属于越剧流传最广泛的小生流派在福建的传奇。

整个演出重现了芳华不少经典的剧目, 如《何文秀》是越剧传统老戏经由尹桂芳的深加工再创造,成为了尹派王牌剧目,特别是在《算命》这段,创造性的将苏州评弹和杭州武林调糅合在一起,使得一种说唱结合的新艺术手法应运而生。1946年2月1日首演的《沙漠王子》是芳华建团的第一出戏,突破了上世纪三十、四十年代越剧舞台上的剧目题材都是以花旦为主的局面。1965年,尹桂芳率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在福州人民剧场等地连续演出越剧革命现代戏《江姐》77场,观众8万8千多人次,尹桂芳在剧中跨行当演出江姐这个革命女性角色,成为她留在舞台上的最后一个经典。

今晚的演出由福建省芳华越剧团著名导演陈彤任总导演,不但汇集了以王君安、陈丽宇、徐伟钗等为代表的芳华老中青三代尹派小生,还囊括了原芳华越剧团梅花奖得主李敏和尹派小生王一敏。同时,梅花奖得主、越剧名家赵志刚,以及江浙沪三地的优秀青年尹派小生郭茜云、陈丽君、吉飞和王肖龙也加盟演出。

演出还邀请了包括尹桂芳先生家人范益美、尹桂芳先生的搭档李金凤,以及涵盖自20世纪50年代到新世纪的多代芳华人。被誉为“代师传艺,承上启下”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小芳先生也为此次纪念活动送来了真诚的祝福。其他4位的尹派梅花奖得主亦通过特殊的方式发来祝愿。

据介绍,从12月3日至12月13日,芳华将连续演出《玉蜻蜓》《团圆之后》《信陵君》《尹派折子戏》《包公泪》《花中君子》等优秀剧目,王君安、李敏、陈丽宇等梅花奖演员将和徐伟钗等后起之秀同台献艺,同期还将推出系列艺术讲座等,为观众奉献一场艺术的飨宴。之后,《玉蜻蜓》《团圆之后》《信陵君》还将赴上海、新昌、绍兴等与尹桂芳和芳华有历史渊源的地区进行巡演。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