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走进“福建蓝”的守护者

2019-12-02 20:10: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如今,我们早已习惯在每天出门前看看手机上的空气质量预报。你可知道,一份空气质量预报是如何出炉的?日前,记者探访了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统计室及预报预警中心,走进了这群“福建蓝”的守护者们。

大气颗粒物激光雷达走航车。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统计室及预报预警中心供图

光化学走航车。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统计室及预报预警中心供图

“超级站”的超级强度

一份空气质量预报的出炉,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数据支撑。技术人员根据监测数据分析空气质量现状,研判气象条件变化,预测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福建省第一座大气超级监测站位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楼顶。与常规的环境空气自动站相比,大气超级站从化学、光学、谱学等多角度深度开展大气复合污染观测,包括超细颗粒物PM1、大气气溶胶组分、颗粒物粒径分布、污染物空间垂直分布、风温廓线、挥发性有机物、温室气体、光化学活性组分等项目,揭示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的过程与机制,为福建省大气污染区域输送、本地污染特征分析提供科学合理的研判。

“空气质量重点保障期间,我们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第一时间全面分析监测数据,及时生成分析报告,为第二天上午的预报联合会商提供技术支撑。”超级站管理员张福旺博士告诉记者,当污染过程可能发生时,他们总是连夜会商,配合管理部门开展空气质量管控。

“走航监测车”:行走的惊险历程

如果说各个监测站构起了全省空气质量监测的网络,那么走航监测车就是移动的监测站点,它是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我省开展了为期 2 个月的走航监测任务,走航路途比较艰苦,连续行车,路况复杂,还要时刻关注车上仪器及监测数据情况。有时候为了及时掌握重点区域夜间污染情况,精准定位污染来源,走航监测车必须连夜出发,通宵达旦,夜间遇到狭窄的道路,还需提起万分注意,既要保障监测任务顺利完成,也要保证人员及车辆、仪器的安全。“我们参与走航的同志,包括女同志,没有叫过一声苦,自己克服家庭困难和身体问题”,中心负责人张孝棋告诉记者。

常见的“突发情况”

去年国庆假期里,我省沿海区域臭氧部分时段发生轻度污染。中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建议启动污染天气应急防控,预报员黄艳艳放弃国庆假期,连夜从省外老家返回福州,坚守岗位提供技术支持。

这样的“突发情况”,对于预报员来说,早已司空见惯。“我们中心365天无休。除了日常会商,一旦遇到突发状况,都需要随时会商,手机常常成了我们休息时候的第二工作现场。”预报员蒋冬升说。

阖家欢乐的春节,是大部分人团圆的日子。而此时往往是中心最忙碌的时候,他们不仅要提前做好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预报,在家中还得盯着电脑上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研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做好随时参与应急防控的准备。

“每当看到福建蓝刷屏朋友圈的时候,我们的内心都无比自豪,我们骄傲能够为守护福建蓝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了解到,中心于 2017 年成功创建了省直级青年文明号,正在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 一流文化、一流效益”是他们的目标,“齐心铸就青春梦,一同守护海西蓝” 是他们响亮的口号,他们是福建空气质量的忠实守护。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