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首届福建消费品采购会暨商圈(步行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12-03 17:54:27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仁青卓玛  

东南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3日,省商务厅在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厅召开首届福建消费品采购会暨商圈(步行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会上,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安生、福建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吴惠林、福建省商务厅服务业发展处处长曾金栋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相关提问。会议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卓少锋主持。

记者:近几年来会展经济发展较快,消费品类的采购会很多,要进行差异化经营难度很大,首届商博会与其他的消费品展会在参展企业和展品方面有什么不同和独到之处?

陈安生副厅长:首届商博会有两个展会组成,一个是福建消费品采购会,另一个是商圈(步行街)博览会。福建消费品采购会主要展示福建具有优势的消费品产业,例如日用家居用品、食品、农产品、适合电商平台销售的其他产品,由于场地所限,未来将福建有优势的鞋服、箱包、园艺、建材等产品也融入进来。商圈(步行街)博览会是展示福建示范商圈、商务特色镇、步行街等综合消费平台,包括老字号、非遗技艺、智慧零售、美食等。

同时,我们组织市县商务局全程参与,所有参展企业都是各地市商务局好中选优推荐上来,从报名的近千家企业中挑选出来的优秀企业,展品都是拥有省市级以上知名品牌、具有地理标识、绿色食品认证,经过严格把关审核,确保参展企业和展品能体现福建消费品特色和水平,让采购商和市民放心采购消费,推动闽货潮。

记者: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狂欢节再次刷新了网络单日销售记录,接下来的“双12”以及年底促销旺季即将到来,这与首届商博会选择在12月12日-12月15日是否有关联?正常的展会时间一般在下午5点闭馆,而商博会在晚上9点才闭馆,这有什么考量?

吴惠林处长:商博会的目的是“扩内需,促消费”,选择12月12日-15日举办商博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12月中旬是各大商家进行年底促销的开端,此时举办商博会为启动元旦、春节等消费旺季预热。同时,“双12”和“双11”一样,已经成为线上线下全领域促销的重要时间节点,商博会通过系列活动和“八闽美食嘉年华”等,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的消费热情。二是4天展期,2天是工作日,2天是周末双休日,兼顾了专业采购商和普通市民的采购。

同时,首次创新性的将开放时间由常规展会的17:00闭馆延长至21:00,与时下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目的在于展示夜间经济,让市民和商家充分体验,扩大夜间经济生意圈。

记者:请介绍下“八闽美食嘉年华”作为商博会的配套活动的主要情况。近年来省商务厅在推广闽菜方面主要有哪些举措?

曾金栋处长:八闽美食嘉年华作为商博会的配套活动,主会场设在海峡会展中心7号馆,设立“八闽美食嘉年华”专区,分会场设在达明美食街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八闽美食嘉年华”主会场和分会场都将设置闽都风情、鹭岛风味、丝路刺桐、花样漳州、美味客家、寻味兴化、缤纷闽东、源味三明、魅力南平、海坛之恋10个版块,集中展现福建各地市100道精选地方特色名小吃。达明美食街还将在接下来的两个半月内,持续举办八闽美食周活动,每周集中展销一个地方的美食。同时,全省各地也将结合本地美食特色,于12月12日到2020年3月1日在已创建的福建省美食街城或商圈举办“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总体来说,这次全省“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具有“面广、时长和极具浓郁地方美食特色”三个特点。“面广”是全省各地都举办“八闽美食嘉年华”,“时长”是时间跨度到明年3月份,“极具浓郁地方特色”是各地的闽菜美食将纷呈亮相、集中展示展销。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福建省商务厅大力加强餐饮产业政策引导,出台了《关于推动闽菜“走出去”的指导意见》,从打造闽菜品牌、扩大闽菜宣传、推动闽菜“走出去”、重视闽菜人才保障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提升闽菜知名度,推出中国闽菜20道精选,在建立闽菜菜品体系的基础上编印《中国闽菜精粹》,制作闽菜烹饪技艺宣传教学视频,在福建商务公众号设立闽菜微网站,全方位、多角度加强闽菜宣传;积极搭建商务平台,组织召开全省推进闽菜“走出去”研讨会,举办“闽菜香江行”宣传推介和对接洽谈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闽菜海外影响力,不断加快闽菜“走出去”步伐。2018年我省餐饮业年收入额达1447.5亿元,位居全国前十位。2019年1-10月,我省餐饮收入额1265.36亿元,比增10.1%。

记者:商博会和其他大型展会一样,采取“展+会”的模式,举办各种论坛活动,能否介绍商博会的论坛主要议题和邀请的嘉宾?

吴惠林处长:商博会不仅是交易和消费的盛会,也是专业人士的行业交流峰会。首届商博会举办的论坛活动确实比较丰富,4天展会安排的17场活动“12158”:包括1场主论坛、2场分论坛、1场平行论坛、5场采购对接会、8场各类推介会和年会活动,论坛活动根据展会的主题,围绕“商圈经济”和“国际贸易”展开。

主论坛“新商圈时代的下半场”将邀请中国商业联合会、阿里巴巴、京东、美团、永辉等专业机构和公司高管分享最新商圈发展趋势;分论坛“商圈江湖论见——跨界与焕新”邀请全国著名商业街专家、东百集团总裁、阿里巴巴零售通副总裁、抖音和今日头条营运负责人等共同探讨 “体验消费”、“网红消费”、“夜间消费”等一系列创新消费模式带来的改变。

在国际贸易方面,主要邀请了亚马逊的负责人来分享交流跨境电商。与此同时还有省餐饮促进会举办的智慧餐饮论坛,商会年会、马来西亚采购对接会、俄罗斯商务园推介会等多场活动。

记者:商博会提出“闽货卖全球,全球买闽货”,在实现展品和采购的国际化方面有什么方法?展会的核心是采购交易,那么商博会在专业采购商的组织方面有哪些准备?

陈安生副厅长:“闽货卖全球,全球买闽货”是我们商务系统推动闽货销售的使命,我厅一方面组织畅销世界的福建制造产品,另一方面邀请国际国内采购商来闽采购。同时,首届商博会携手1233国际供应链采购平台,依托永辉庞大的销售渠道以及香港怡丰集团的采购优势,将福建制造远销海内外,实现“海水所至,闽货必达”的愿景。与此同时,将邀请上海老字号和非遗技艺商家参展,马来西亚、俄罗斯、台湾地区、澳门地区等优质产品都将亮相首届商博会。

在专业采购商组织方面,除了邀请国际采购商,还邀请了国内各省的采购商,将针对性采购日用家居品、食品、农产品等;采用专业展会撮合系统,在展前让采购商与展商实现预匹配,促进供采双方在展会期间达成成交,提高展会实效。商博会期间还将专门组织5场采购对接会,如大型商超采购对接会,专门邀请沃尔玛、永辉、冠超市、新华都、联华等商超到场采购对接。在展馆设置采购需求墙,将采购商需求进行宣传,让展商积极对接采购商。

记者:现在在福州市区各个地方都能看到商博会的各种宣传,其中就有提出“全城乐活,咔遛商博”的广告口号,可否解释一下我们如何做到全城互动?是不是除了海峡会展中心还有其他别的活动?

吴惠林处长:“扩内需,促消费”重点在于广大市民,“全城乐活,咔遛商博”体现了商博会目的和理念,一是嘉年华的综合性消费盛会,二是接地气市民消费盛会。除了海峡会展中心作为主展区,商博会还将带动福州全城,辐射全省九市一区。在福州市鼓楼东街口商圈、仓山万达、爱琴海、万象里商圈、晋安东二环泰禾商圈、台江苏宁万象城宝龙商圈等都是分展区,举办各类活动,例如晋安泰禾商圈 “双12夜high消费节”、“爱琴海1212 全民养红包”、“首届大洋花巷游园会”等系列活动。

全省首批12家省级商务特色镇也将举办商博会相关活动,例如龙岩市武平县东留镇12月底将举办第二届富贵籽花王比赛。请广大市民关注商博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官方抖音等平台,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活动信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