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主题分享:创业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 创造新的价值

2019-12-04 13:46: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1575438086127.jpg

嘉宾分享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张立庆 林先昌)今日上午,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福建农林大学正式启动。阳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马彦彬、福州西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商务负责人余新彦受邀做了主题分享,他们围绕新媒体创新创业、大数据开发应用等话题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来自台湾的马彦彬曾在台湾逢甲大学任教,在阳光学院从事创业教育已经将近三年时间。他在分享中谈到了当前创新创业的背景和环境,他表示,创新创业面临一个空前的机遇,也充满挑战,大学生要把握趋势。

“现在年轻人创业一点不缺创业的热度,要反思初心。在问‘如何’创新创业之前,要先问‘为何’要创新创业。” 马彦彬认为,创新创业要从育人、育才,再到育财。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首先是教育,然后才是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首先是育人,然后才是市场与产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方法首先是实践,然后才是理论与技能。

马彦彬表示,创新的关键是对旧事物产生新想法与新作法,产生更多的价值,创业的关键是经由新的企业、产业或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创新创业的目的是成就人的幸福。一方面是产生新价值,以新或旧手段创造人们未有过的新幸福,另外是增加旧价值,以新手段更有效率、效益地增进人们原有的幸福。”

目前福建正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马彦彬表示,融合发展需要不断创新,第一家园就是创业的资源,两岸可以合作让全世界过上美好生活。对于新媒体创业,马彦彬说,新媒体并不是新的概念,需要去寻找新的蓝海去创业,新媒体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走向成熟,开始面临更细化的领域,本次比赛精心安排了不同赛道,针对性很强,充分掌握了新媒体发展的趋势,“新媒体创业在专业上没有特别的界限,本次大赛能够让两岸的年轻人有一个互相借鉴的舞台,发挥他们的所长。”

福州西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商务负责人、飞瓜数据营销总监余新彦作了《大数据助力短视频内容创作》的主题分享。他介绍,西瓜文化是一家新媒体公司,主要为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小红书、淘宝直播等平台的运营者提供数据服务,将各项运营数据做成可视化的图表,让客户清楚地了解每个运营账号数据的变化,从而减少运营的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同时,为广告主提供专业大数据分析服务,基于大数据挖掘的精准营销,从而达到最高效的营销效果。

余新彦指出,大数据是一个比人还要聪明的工具,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客观的看到整个行业生态真实的一面,“人有的时候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单靠经验判断经常会犯错误,数据可以真实体现行业的发展变化和未来趋势。”

在提到新媒体创业时,余新彦表示,新媒体行业发展变化快,失败率比较高,许多创业者都熬不过两年,他建议,新媒体创业要选择接地气的项目,同时选择比较容易变现的路径,“创业要先填饱肚子,再谈理想。”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