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民企第三届高峰论坛举办 曹德旺开讲:企业家要积极应变 勇于担当

2019-12-04 21:58: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1575467039464.JPG

曹德旺做主题演讲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4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今日下午,由福建省工商联指导,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主办的“闽启视界 智见未来”福建民企第三届高峰论坛暨中美民间经贸合作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春美,福建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家荣等领导、嘉宾及美方代表约700人出席活动。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曾瀞漪主持论坛,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高级顾问、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做了主题演讲。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会长曹晖作论坛开幕致辞,他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经贸合作是一种互利共赢相互成就的商贸往来,也是一种加强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纽带。当今中国在与世界的互联互通中,步入了全方位开放的新时代。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建是发展的福地,真诚希望与广大海内外投资者加强进一步的商贸合作,共享福建的发展机遇。

在高峰论坛现场,曹德旺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福耀玻璃的“出海”经验。“企业家要遵纪守法爱民。”曹德旺说,做企业几十年,最大的感受是老板要懂得爱人,要爱护工人,爱护工人的利益、尊重工人的人格,这是老板最基本的事情。

在互动环节,曹德旺讲了几句激动人心的金句,现场掌声不断。“贤者预变,智者看齐。贤能的人总能事先预测环境的变化,聪明的人也总能及时地向贤能的人看齐。” 曹德旺对现场的企业家说,企业家即使不能够做到贤者,但至少要成为智者。

在谈到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时,曹德旺表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在继续,经济政策的调整让企业家有一段时间的“阵痛期”是必然的,身为民营企业家,要积极应变,勇于担当。“中国是我们的,大家要一起努力。”

面对现场观众提问的“招工难、想转行”等问题,曹德旺坦言,招工难是假话,中国不存在失业,想要招到工人就要加强工人待遇。对于有企业家想转行的计划,他建议要先按兵不动,“现在冬天来了,一动可能就‘冻’死了,现在要做的是撑住,撑个一两年可能就有好转。”

曹德旺还提出,企业家要有自信,首先是文化自信,要审时度势。第二要有很丰富的经验,应对各种难题。第三要有渊博的知识,来支持创业。第四要有境界,即有为民的愿景。

现场还有来自云南的企业家希望福耀到西部去投资,曹德旺表示,目前没有去西部投资的意向,但一直关注贵州的贫困群体。福耀对贵州的扶贫工作也一直在进行,帮助农民卖农产品。“关于投资设厂,我觉得我年纪也大了,养家糊口的任务我己经完成了,接下去企业的发展要交给年轻人去做。”他笑着说。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磅环节,曹德旺,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名誉会长、福信集团董事长吴迪,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美方代表美国俄亥俄州经济发展署高级副总裁Kristi Tanner田娜,各自围绕“变”字说法,与在场的各位经济学专家、商业大咖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讨论。

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2019年会暨换届成立两周年庆典与论坛当天同期举行。据了解,一年来,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围绕服务型商会,积极搭建平台,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多层次的服务,使商会真正成为会员信赖的“娘家”。今年以来商会开展了大量的走访会员企业活动,了解企业的资源优势,加强会员企业之间的互动,推动企业之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此外,商会完善专业服务平台,确立法律、财税、政策咨询、人才智库、国学、传媒、人民调解、仲裁8大服务中心。

今年来,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积极开展国内外商务考察活动,组织企业家参加在伦敦举办的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赴美经贸考察等大型商务考察活动。一年来,商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企业实战人才,围绕民营企业所需所求,举办论坛讲座,帮助企业开拓视野、长远布局。商会还继续弘扬闽商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慈善公益,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持续推进,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五部门授予该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