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 正文

体育旅游:如何才能走得更远

2019-12-10 11:41:59 作者: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体育旅游是一项近几年才兴起的新型旅行产品,实际上是一种新型消费方式,是以体育为本、旅游为形、跨界为特征、创新为方向的一种融合的业态。

在日前广州落幕的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上,我省第九次组团参展,36个项目涵盖了景区、线路、赛事、目的地等四类,最终共有10个项目获得“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称号,其中3个被评为“十佳项目”,创下精品数量之最。

赛事赋能

“以往我们全年旅游人数在三四十万左右,举办了第一届半程马拉松后,我们全年旅游人数达80万人次,2019年的旅游人次更是高达100万以上,产生的经济效益自然不言而喻。”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祖丰说,体育和旅游的跨界融合,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影响很大。

陈祖丰表示,在持续举办半程马拉松赛的基础上,永福镇未来还将计划举办自行车赛、登山等户外活动,通过赛事吸引更多人走进漳平。

通过赛事的吸引力与辐射能力,塑造区域文化加体育旅游品牌,实现地区整体的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发展体育旅游的一剂“速效药”。

地处闽西的龙岩永定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已经是永定一张亮丽的明信片,但如何让旅游业更上一层楼?永定想到了“体育”。

据永定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如居介绍,近年来,永定旅游业从“做强、做大、做品牌”向“做精、做细、做融合”转变,其中的融合就包含“体育+旅游+文化”。

从一年一度的环土楼国际马拉松赛、到建立国家级筏钓比赛基地、水上运动基地、汽车越野比赛基地……在林如居看来,这些赛事和运动基地带来的最大的改变就是不仅盘活了旅游产业,也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活力,“通过赛事提升永定知名度、扩大文化影响力,促进旅游消费、拉动经济。如今,永定区的旅游人数已经突破了千万,旅游总收入突破百亿,与体育赛事的深度融合功不可没”。

走特色路

放眼全国,体育旅游项目并不少见。如何巧妙融入当地特色产品,吸引更多参与者,并给参与者更多更好的体验,是一个重要课题。

在武平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舒健看来,要因地制宜,让体育元素从当地的自然禀赋中生长出来,充分融入当地旅游文化资源的肌理中。

早在2016年,武平县就成立了我省首家骑游文化交流中心,为闽粤赣三省乃至全国骑游爱好者提供一个优质的交流服务平台。据舒健介绍,以骑游文化中心为依托,武平县近年来全力打造环梁野山骑游线路,“经过云礤、尧禄、东云、东岗和园丁村等多个村落,每个村落立足特色,差异化发展,分别打造云中村寨、客家桃源、开心田园和十里花廊,通过骑游,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让武平美景连线成面”。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郑威认为,在全国体育旅游兴起的背景下,提供更多种类、特色更鲜明的体育旅游产品,是避免同质化竞争、培育市场的关键,“泰宁的经验则是,以特色资源+体育运动,走出一条以‘体育小镇+赛事+旅游’为特色的体育休闲产业发展之路”。

今年国庆前夕,泰宁被国家体育总局和文旅部评为十一黄金周精品旅游线路,泰宁凭借得天独厚的森林自然景观、特色的民俗文化和优质特色的农产品资源,努力培育山地户外和水上运动体育品牌,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经济收益的格局正在形成。

“下一步,泰宁县将重点建设一批山地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自驾车房车营地,运动船艇码头等健身休闲设施,打造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向经济化和高质量发展。”郑威说。

助力振兴

“环梁野山骑游线路经过的村落以往都是贫困村,在政府的引导下,赛事的带动下,如今不仅脱贫,而且已成功致富。国庆期间更是火爆,日接待量达1万人次,比景区旅游人数还多。”舒健说,得益于骑游线路的打造,不少村落里兴建了一批别具特色的民宿,为老百姓又提供了一份从业选择。

运动中看到的是风景,风景中带来的是效益。据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程瑞振介绍,在大型赛事期间,将乐的景区对参赛选手都是半价优惠,为了让更多的参赛选手或观赛游客到将乐旅游。

程瑞振说,通过体育赛事聚集人气,带动观光人群,让将乐的山水走进了更多人的视线。去年,将乐接待游客200.66万人次,同比增长20.4%;旅游总收入20.64亿元,同比增长36.4%。今年上半年,将乐接待旅游总人数109.30万人次,同比增长17.9%,旅游总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24.8%。

在体育旅游的融合赛道上,将乐把体育设施建设归入乡村建设的整体规划布局中,走得更远。2015年以来,将乐累计投资近2亿元,以古镛百里金溪两岸为中心,先后建设了2个水上运动基地、4个水上运动训练场、5个水上活动中心,在金溪两岸各修建了3公里赛事观光栈道。除了满足赛事需求之外,全民健身也成为“深呼吸之城”的一张名片。

据程瑞振介绍,目前将乐县有41个体育俱乐部、体育协会,每个俱乐部或协会每年要举办2场县级赛事,几乎周周有比赛,“让群众‘旅游饭’‘体育饭’一起吃,形成‘需求—供给—参与’的体育生态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