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 正文

平潭:“体育+旅游”,引领深度游

2019-12-11 07:49:01 作者: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平潭打造品牌赛事,培育特色体育旅游项目

“体育+旅游”,引领深度游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冬日的平潭,依然游人众多。在龙王头、坛南湾,游客享受海钓、冲浪的乐趣;在北部生态廊道、君山,徒步爱好者呼吸新鲜空气,一览自然美景;在环岛路、坛西大道,骑手一路尽兴驰骋……体育旅游正成为平潭旅游发展的“新风口”。

不久前,在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平潭入选“2019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目的地”,这是其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平潭大胆尝试“体育+旅游”的发展路径,催生了一批品牌赛事、精品旅游项目,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打造品牌赛事,提升旅游品质

7日,2019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体育系列赛定向越野公开赛在平潭鸣枪开赛,大批定向越野爱好者、游客齐聚岚岛,体验“户外寻宝”带来的乐趣。

平潭拥有总长达408公里的海岸线,其中优质沙滩70公里,这里沙质细白、水域广阔,是我国东南沿海不可多得的滨海运动竞技场。如何才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实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平潭推动“体育+旅游”有机融合,让深度休闲游在此蔚然成风。

仅今年,平潭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平潭)青少年乒乓球交流赛、第六届“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2019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棒垒球新年邀请赛等各类赛事活动,不仅吸引了目光、集聚了人气,还拉动了旅游消费增长。“以沙滩排球赛事为例,今年以来,该系列赛事助力平潭旅游产业创收上千万元。”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文体处相关负责人说。

立足于资源优势,平潭积极引进体育竞技项目,持续完善相关场馆功能和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办赛能力和水平。

早在2016年,平潭就着手打造“风骑云泳”体育品牌赛事:“风”代表平潭国际风筝冲浪节,“骑”代表“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赛,“云”代表中国·平潭国际帆船赛,“泳”代表平潭游泳公开赛,其中“风”“骑”“泳”赛事已连续举办6届以上。

今年9月,一项规模盛大的风筝冲浪比赛在平潭龙王头沙滩举办,国内外近150名选手汇聚于此,掀起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

“平潭具有得天独厚的风力条件,对风筝冲浪运动员来说极具吸引力,希望明年有机会还能来参赛。”谈及对平潭的印象,斯洛文尼亚选手Toni Vodisek说。

经过几年发展,平潭国际风筝冲浪节系列赛事逐步走上品牌化、国际化的轨道,在业内打响了名号,成为平潭又一张烫金名片。

“接下来,我们计划引进更多国际性比赛落户平潭,培育一批高价值的品牌赛事IP,以赛事活动反哺城市发展,进一步提升平潭旅游市场的美誉度和竞争力。”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副局长凌敏说。

引入精品项目,激活一池春水

近日,记者走进平潭大福湾海钓基地,海钓栈道上,游人如织。

该基地位于平潭大福村下湖澳,今年6月开张纳客,仅一个月便接待了超过1万名游客。“海钓是一项四季皆宜的休闲运动,能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需求。未来计划在基地投放200个人工鱼礁,吸引鱼类在此繁衍生息,从而形成更为完善的海钓产业链,提高区域旅游整体效益。”大福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正斌说。

以海钓运动促旅游发展,正是平潭推动“体育+旅游”新模式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平潭出台了《关于加快“5+2”产业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旅游文化康体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扶持旅游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旅游文化体育企业发展壮大,做活“体育+旅游”这块大蛋糕。

今年夏天,平潭田美澳引入漳州东山海恋水上运动俱乐部,打造帆船体验项目,目前已拥有5艘帆船,涵盖了运动型、休闲型等类型,并聘请6名专业教练全程陪同指导。“在这里,大家不但能亲近海洋,还能够体验帆船运动的魅力,是一次很难得的旅游经历。”台湾游客陈先生说。

项目负责人胡石兴认为,平潭自然条件优越,发展帆船运动大有可为,相信未来高铁开通后,来岚游客会越来越多。

目前,平潭正大力推进金井湾市民运动中心、沙滩排球和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足球特色小镇、海钓村、风力田文体公园等体育旅游设施建设,并逐步完善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国际旅游岛形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依托滨海风光,平潭还规划建设了“最美环岛路”,打造环岛旅游主干道,将各个岸线乡村以及景区串联成线,形成便捷的交通路网,为引进骑行赛、村跑等休闲运动项目奠定基础。

“眼下,体育旅游已经成为平潭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实验区正瞄准打造‘全民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深挖旅游资源,塑造各具特色、品牌鲜明的体育旅游产品,逐步实现‘旅游过程中有体育、体育活动中有旅游’。”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