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致敬!福建青年医生因病离世后捐献遗体!年仅42岁!

2019-12-11 08:50:29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林雯晶  
2019年12月8日17点59分,南平市第一医院邱必成医生因病不幸离世,享年42岁。在生命的最后,他决定捐献遗体,把生命的最后一份礼物献给医学!

痛心!

2019年12月8日17点59分,南平市第一医院邱必成医生因病不幸离世,享年42岁。在生命的最后,他决定捐献遗体,把生命的最后一份礼物献给医学!

邱必成,南平市第一医院优秀青年骨干医师,中共党员,1978年12月出生,2002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后入职南平市第一医院。

今日,邱必成医生遗体捐赠仪式在殡仪馆举行。

 

2019年12月9日,眼角膜捐献

    2019年12月10日,遗体捐献

弥留之际   捐献遗体

2019年7月,邱必成被诊断为结肠癌。身为医务人员,他深知此种疾病的凶险,“最多只有5个多月”他对妻子如是说到,多陪陪妻儿父母,多上上班——站好最后一班岗,是他的梦想。

  第六次化疗后,他十分疲惫,他服用了大量的镇痛药,坚持门诊,图为门诊照片

遗体捐献,在他生病之时就一直存在这个念头,11月,在他弥留之际,他终于说服家人,毅然决定把自己的眼角膜及遗体捐献出来,用于医学研究。

他说:“一对眼角膜可以帮助三个眼疾患者重见光明,这多好啊!以前,作为医学生时,我们很少有大体老师给我们实践操作,现在,我可以把我的遗体留给母校,留给我的学弟学妹们实践操作,这多好啊……”

  2019年12月3日,邱必成签下自愿捐献遗体书

上个月还在手术台上!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邱必成医生忍着痛疼,吃着大剂量的镇痛药,坚持上台手术,他手把手的教他的下级医生黄杰鑫肩关节镜的手术要领,嘱咐他好好看看他的工作笔记,他希望医院的关节镜技术能继续更好的发展。

 

11月13日,邱必成医生的最后一次手术,这离他最后一次住院不足两天。

  患者家属为邱医生送来锦旗

  作为福建省应急救援队的一员,他随叫随到,图为深入社区义诊

他离开后,患者主动来家中帮忙

在邱医生的家中,我们见到了这些天都一直前来帮忙的罗奶奶,她说:“我不是他的亲戚,只是他的病人,但是邱医生对我比亲人还亲,他的离世我们全家都无比心痛”。

2019年12月9日,前来帮忙的罗奶奶正向记者讲述她与邱医生的点点滴滴,就在邱医生最后的一次住院前,他还在为她看病。

  邱必成主任指导患者进行术后康复锻炼

曾主动请缨前往援疆

2012年,邱必成医生主动请缨前往援疆,被昌吉回族自治州卫生局评为昌吉州优秀卫生援疆技术干部;被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评为第七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七批省市援疆工作先进个人记二等功。

   他们眼中的邱医生

邱必成的爱人——林娟,南平市第一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每每提及邱必成,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她说:“必成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决定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福建医科大学,这是他的最后愿望,他希望能再为医学教育与医学研究尽最后一份绵薄之力,这种捐献,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感念,也是一种寄托,他也引领着我,我也会记着我与他的约定,与他相约在医大……”

 

质管科干事李俊龙说:在从事医院质量管理工作中,他总是把“让医生少写一些字,多腾出点时间给病人”挂嘴边。他常常深入科室,点评分析病案质量,为一线医师解决问题,减轻一线医师工作负担,他就是我们的小大哥,带着我们成长,帮着医生提高病历质量。

 

黄杰鑫,骨科医生,从入职以来就跟着邱必成医生,一起值班,一起查房,一起管理患者,他常说:我的成长离不开邱哥的精心教导,对工作,邱哥严谨认真,对患心,他心细如发,邱哥不仅教会了我们许多临床的技能和知识,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

 

南平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姜闽英说:“邱必成是我院优秀的青年骨干医生及优秀的医疗质量管理专家,他的离去对我院是一大损失,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对整个医学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更是对学生进行医学人文教育最直观也是最好的老师,这不光是生命的延续,更是一种医学精神的延续。”

  感谢您

无数日夜

坚守在诊治患者的第一线

感谢您

无私奉献

最后一愿仍牵挂医学事业

感谢您

让我们看到了

一个医者至高无上的仁心

邱必成医生

一路走好!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