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周宁首章村:小小茶叶 旺了山村

2019-12-11 09:10:12 作者:陈晓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黄起青) 

以前,周宁县玛坑乡首章村是全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村民们守着漫山茶树,过着拮据的日子,2005年,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远低于普通村庄。2018年,该村人均收入却翻了好几番,达到1.8万元,一跃成为县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首章村如何实现翻身呢?做好“茶文章”,让绿叶变“金叶”。

近日,记者来到首章村,一进村口,便闻到缕缕茶香,茶厂里的机器轰轰作响,数十名茶农忙着加工茶叶。走进村里,只见池塘水清鱼欢,两侧小洋楼矗立。

首章村距县城39公里,海拔780米,多为山坡地,家家户户以种茶为生。上世纪90年代,全村发展680亩茶园,其中福云六号600亩。茶园面积虽大,但是村民都是单干,管理技术不到位,施化肥频率高,加之过度采摘,致使茶树种性退化,茶叶品质下降,村民收入极不稳定。

2008年底,村支书陈桂清带着村里两位茶叶种植大户,走出山旮旯到外地取经。回村后,他们办培训班,请茶技专家授课,提高茶农茶叶种植技术。

次年3月,村委会牵头成立首章茶叶专业合作社,对茶园实行采摘、施肥与用药“三统一”,一改过去粗放式的生产模式,茶叶加工推行清洁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同时,主动联系在外茶商,在山东、上海等地设立销售点,产销一体,大大提升抗风险能力。

村民们看到茶叶销售有保障,收益稳定,纷纷入股合作社,或在茶厂务工。2012年,村里的茶园面积发展到近800亩,茶农人均增收5000多元。村委会还将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由乡扶贫协会出资为每户贫困户入股5000元作为本金,年底享受分红,并鼓励贫困户里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到合作社务工。2018年年底,7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针对合作社茶叶加工厂机器设备老化、厂房破旧、工艺落后等问题,村委会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37万元,将旧厂房建成现代化标准精制茶叶加工厂。

陈桂清认为,要想茶叶带来更多的效益,不仅要提高茶品质,还得多尝试种植其他品种,拓展高端茶。于是,在陈桂清的提议下,合作社又投资200多万元,种植新品种金牡丹200亩,金观音、铁观音等100亩,新建一个茶叶加工厂,注册茶叶商标“丹山梦缘”。在周宁县首届斗茶赛中,首章村选送的“丹山绿芽”荣获“绿茶王”称号。

经过多年发展,首章村的茶叶热销上海、天津、闽南等地。

“现在,我们高低端茶都有,很多茶商提前一年就来预定,村民几乎天天都在赶工。”陈桂清乐呵呵地说,在茶叶生产旺季,茶园、茶厂每天需雇佣50多名村民帮助采摘、拣茶梗、包装。茶叶已成为首章村的“绿色名片”,一批又一批外地茶农、茶商前来观摩、洽谈。

首章村因“茶”开启了致富引擎。

今年10月,首章村成为国家森林乡村推荐对象。“我们村生态茶园风光秀丽,树种更是多样,若将首章村、古刹方广寺、紫竹村以及畲村灵凤山村连成一条线的话,可以发展乡村自驾游。”陈桂清说。

首章村趁此良机,把空闲的旧校舍改造成乡村旅游接待处,并修建游客旅游山庄,铺设林中步游道……昔日穷山村成了人们休闲娱乐、避暑揽胜的好去处。据悉,今年1至11月,首章村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村庄变美了,茶园成了火热的景点,经常有团队过来游玩,特别是茶叶采摘季,很多游客到茶山体验采摘乐。”村民郑丽娇开心地说,“村委会鼓励我们将闲置的房间腾出来做民宿,我那空出来的5间房间派上用场啦!”

“我们还得继续做大‘茶文章’,提高茶产业的附加值,扩大品牌知名度,同时,进一步推进茶旅融合发展。”陈桂清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