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龙台驸马》:一台“民间大戏”的逆袭

2019-12-11 09:40: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在福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上,作为唯一一部由民间职业剧团献演的剧目,马尾区海峡闽剧团的《龙台驸马》不光聚拢了戏迷人气,同时广受专家好评,实现了从乡村戏台到国家级戏剧盛会的艺术跃升。

《龙台驸马》剧照 张敬武 摄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简陋的乡村戏台,神圣的艺术殿堂,因为一部闽剧,有了让人惊喜的联结。上月,在福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上,作为唯一一部由民间职业剧团献演的剧目,马尾区海峡闽剧团的《龙台驸马》不光聚拢了戏迷人气,同时广受专家好评,实现了从乡村戏台到国家级戏剧盛会的艺术跃升。它的成功,也为民间职业剧团突破自身瓶颈树立了信心,作出了探索—— 

演员唱一句,观众鼓一次掌

《龙台驸马》的主角原型林存是宋代历史人物,生于马尾区琅岐镇龙台村。剧中,林存高中状元被招为驸马,奉旨前往台州嘉勉考察“蟋蟀宰相”贾似道之侄、台州县令贾文章。他意外遇见贾文章欲拆岳庙捉蟋蟀以致打死庙祝,激起民愤。林存怒斩贾文章,贾似道反而奏请皇帝为林存加官晋爵。一场斗智斗勇的生死搏斗就此展开。

“剧目初创于7年前,当时全剧的思想高度不够,艺术上也比较粗糙。”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坦言。由于故事为当地群众耳熟能详,该剧一登台便大受欢迎。杨碧霞记得,首演在龙台村,“礼堂里聚满了观众,为了看到台上的演出,有人甚至站在贡桌上”。

此后,《龙台驸马》成了该团火爆市场的保留剧目,每年都要演出100多场,至今已累计演出超过800场。去年,剧团赴马祖演出。台上,驸马携公主返乡探亲,林存介绍闽江口风光,唱道:“马尾对面是马祖,一衣带水咫尺间。双马相依同兄弟,同根同宗同江山……”台下,许多马祖观众听到这些唱词,勾起了内心深处的乡愁,情到深处,难以自已。“当时,演员每唱一句,观众就鼓一次掌,很多人边看边流泪。”杨碧霞回忆说。

咬着牙打磨,熬出一部精品

对民间职业剧团而言,生存是第一位的,“每年要演几百场才能活下来”。因此,民间团对于剧目难有精力打磨提升。《龙台驸马》已然成功,是否就这样一直演下去?

杨碧霞不这样想。一辈子结缘闽剧的她,依旧怀揣梦想——打造舞台精品。

2018年初,海峡闽剧团第一次报名参加福州市戏剧会演。对滚瓜烂熟的《龙台驸马》,剧团从剧本修改入手,开始了一轮痛苦的磨炼。为了适应修改后的新剧本,在每天保证商演的同时,剧团成员压缩休息时间,挤出排练的空隙。冲刺排练阶段,演员们累得直接“瘫”在舞台上。

当年7月,《龙台驸马》在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中荣获“重点扶持剧目第一名”,同时获得参加省级戏剧会演的资格。接下来,该剧又经历了一轮自我否定与更新。“《龙台驸马》有过三次‘蜕变’,每次都会经历半年至一年的‘阵痛期’。”杨碧霞说,“好剧需得千锤百炼!为了理想,我们坚持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1月,海峡闽剧团携《龙台驸马》获得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是全省获此奖项的唯一一家民间剧团。更鼓舞人心的是,当年底,在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民间职业剧团晋京展演活动中,海峡闽剧团作为福建唯一代表,把《龙台驸马》搬上首都大舞台。

那次晋京演出,《龙台驸马》获得诸多点赞,为入选中国戏剧节奠定了基础。“今年8月,得到参演中国戏剧节的消息,我们喜出望外。那代表着中国戏剧创作与表演的最高水平,是民间剧团梦寐以求的艺术殿堂。”杨碧霞说,为了能在中国戏剧节上光彩亮相,剧团将《龙台驸马》的演出邀约一一谢绝,大家把时间、精力都留给剧目的打磨。

“虽然我们是民间剧团,但一样追求高水平的艺术呈现。这次参演中国戏剧节,是我们一生珍贵的记忆。”该剧导演林建萍感慨地说。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