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服务大局抓落实——二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

2019-12-12 07:54:25 福建日报评论员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更加有力有效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17年半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带领干部群众先行先试,进行了“数字福建”建设、生态省建设、餐桌污染治理、木兰溪治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等一系列开创性探索实践,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等一系列前瞻性创新理念,成为我们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行动指南和巨大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要坚持和巩固,也要完善和发展。多年来,我省把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很多都在全国得到推广和复制,展现出中国之治福建实践的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注脚。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新时代新福建,是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最好验证。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既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决定》,逐一贯彻落实,又通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举措进行全面梳理,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从而不断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发展。

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着眼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凸显福建的定位和作用。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我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要在制度创新、绿色发展、保护环境上持续先行,在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上体现更大担当和作为。福建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是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重要祖籍地,要在推进闽台融合发展上有更大突破、深化闽港闽澳合作上有更大作为,从而更好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到实处。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立足福建实际、突出服务大局,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福建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