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访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

2019-12-14 08:14: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1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漳州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制度优势、治理效能体现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上、体现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成效上。”近日,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邵玉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和宏阔的战略视野,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背景、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等。结合实际,漳州市将科学谋划、精准对接,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在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障碍上下更大功夫,争创治理和发展新优势。

“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漳州首先突出‘机制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放权赋能、激活资源。另一方面扩大开放、引入资源。”邵玉龙表示,今年来,漳州把开发区作为承载项目、激活资源的主阵地,完成新一轮市管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部实行“区地合一”、委托管理体制,市级部门管理和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开发区。通过改革创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扁平化管理,有效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

邵玉龙表示,漳州围绕“建设工业新城”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业发展主导地位,推动精力向工业聚焦、政策向工业聚力、要素向工业聚集,促进工业发展再提速。今年1—10月,漳州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6%。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是治理的四个重要原则和方法,是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实践路径。今年来,漳州以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大“四个治理”探索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漳州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生态的各个要素,坚持系统治理,建设生态环保源头治理大数据库,对全市范围内排查出的18507个各类污染源头进行数据录入,并采取表单化、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推动问题发现在平时、解决在当下,切实从源头上治理、从根本上保护。同时,漳州市把“四个治理”在环境污染整治中取得的经验做法,运用推广到破解制度机制和治理能力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主要短板上。比如“两高”裸房整治、农村环境整治,漳州市把工作细化到具体项目,并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现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接下来,漳州市各级各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系统思维,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完善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以制度规范工作、以制度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邵玉龙表示,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善于用法治的原则和方法开展治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