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服务+制造”,构建全产业链条

2019-12-15 07:56:50 作者:张杰 赖志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前三季度,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逆势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新增年化合同额10.52亿元,新增合同总额超110亿元,排名全国第一。承压上扬的秘诀何在?

“服务+制造”,构建全产业链条

东南网12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赖志昌)前不久,揽获“2019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2019福建省民营企业制造业50强”两项荣誉;连续数年保持环卫装备行业前三,其中环卫创新产品和中高端作业车型在同类市场名列前两位;前三季度,新增年化合同额10.52亿元,新增合同总额超110亿元,排名全国第一……

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逆势交出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福龙马副总经理章林磊表示,其根本原因在于创新驱动,构建环卫行业全产业链条。

从制造迈向智造

隆冬时节,福龙马生产车间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辆辆氢燃料电池路面养护车、纯电动洗扫车、全天候洗扫车等全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工人们正在做出厂前的最后调试。

这些最新产品中,隐藏着许多创新科技的秘密。一款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无人驾驶智能扫路机,便是“硬核”产品之一。

“一次充满电持续工作6小时,每公里作业耗电低于1度;搭载无人驾驶系统,可实现无人操作、每天可完成18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提起这款产品,福龙马技术中心项目经理李伟文颇为自豪。

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福龙马从传统环卫装备制造向智造转变。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取得267件国家专利技术,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5项、省级科技项目12项,产品谱系涵盖垃圾前端清扫保洁、中端压缩转运、后端无害化处置全产业链300多种产品,可满足城乡环境卫生各项作业需求。

不仅如此,通过创新驱动,福龙马有了自己的环卫“战队”,还自主研发了一套“智慧环卫”管理系统。

走进福龙马“智慧环卫”调度中心,LED大屏幕上,龙岩中心城区内各洗扫车、洒水车、路面养护车、转运站等运转情况一目了然。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管理模式,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对城区环卫作业状况实时监控、实时远程管理。

“比如,养护保洁人员发现路面有滴撒漏情况,可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上传,快速调配人员前去清理,系统能在事件发生后半小时到1小时内将现场清理干净。”现场管理工作人员说,这套企业自主研发的“智慧环卫”系统,目前管理着包括龙岩中心城区400多万平方米环卫保洁作业区域、20多座垃圾中转站、20多座公厕以及各类环卫机械设备近百台。眼下,福龙马正着手建造总投资6200万元的智慧环卫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国内最大环卫车辆运行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暨智慧环卫大系统。

“这个平台具备千万级数据处理能力,可同时对1万台车辆超20万个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分析,还可根据需要定期形成运营报表,对设备运行实现远程精准控制。”福龙马信息化部长吴斌说,未来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手段,构建智慧城市网络,能够最大化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长期以来,环卫装备制造一直是福龙马的核心业务。但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几年前福龙马也曾遭遇发展瓶颈。在此背景下,福龙马积极谋求转型之道,自2015年上市起便积极推进战略转型,走创新发展之路。

“我们提出‘服务+制造’的概念,通过服务的融入把装备制造往下游延伸,构建环卫行业全产业链条。”福龙马副总经理章林磊介绍说。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福龙马将传统环卫装备制造与大数据、云计算相结合,研发出智慧环卫系统,提供城乡环境卫生系统规划设计、环卫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环卫运营服务等系列服务,成功地从单一的环卫装备制造,转型为专注于环卫装备研发、制造、销售及环卫一体化项目运营,为客户提供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的环卫行业“领军者”,闯出一番新天地。

数据显示,除了传统环卫装备制造业继续跻身行业前列外,福龙马目前在福建、浙江等17个省份的50座城市落地了环卫服务运营项目,项目合同总额超260亿元。前三季度,新增年化合同额10.52亿元,新增合同总额超110亿元,排名全国第一;前三季度,环卫服务实现营收10.7亿元,同比增长59.2%。

随着垃圾分类加速推进,福龙马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借力这股东风,公司马力全开,加速垃圾分类的全产业链布局。

“这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大势所趋,我们将继续加大新品类研发力度,进一步完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环卫系统,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的运营模式,构建‘物联网+环卫’智能化云平台,实现人力物力资源的有效调度,提升环卫作业效率。”章林磊表示,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实施“环卫装备制造+环卫产业服务+固废分类处理”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协同发展的战略之路,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