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建省智慧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引导了什么?

2019-12-16 10:08:5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12月12日,福建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召开共建泛在电力物联网推进会,并且在当天正式成立了福建省智慧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

未来,这个创新发展联盟将会聚合能源行业资源,发挥成员单位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共创共建、互惠互利”的智慧能源“朋友圈”。

我们采访到了与会的

专家学者、合作企业代表,

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

观点:用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模式做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和运营

image.png

记者:从学者的角度看,福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其他省相比,有哪些特色?

曾教授:福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和其他一些省相比,还是有明显特色的。第一,现在福建是需求侧可调节负荷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而泛在电力物联网在虚拟电厂和需求侧可调节潜力方面的应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因此,我觉得应该是福建省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应用起来的特色之一。第二,福建省综合能源园区,已经有若干个园区已经基本形成了,后面还要形成更多的园区,所以,这个园区里面的涉能问题,用能问题,应该是一个综合能源问题,综合能源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落地的一个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因此福建把泛在物联网和综合能源结合在一起的应用一定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记者:看到您参与了上台启动联盟的仪式,作为这方面的专家,您认为如何更好地发挥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成效?

曾教授:泛在电力物联网,它主是要培育一个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也就是说,由于它是泛在的,现在信息是互联互通、是共享的,因此这个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就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正好泛在电力物联网就能够形成这样一个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如果说是单独由电网公司自己来做泛在电力物联网,明显局限性很大,所以,为了更好地使得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取得成效,一定要用能源互联网生态圈这种模式来做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和运营。

记者:刚才您提到的能源生态圈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运营的作用,那么能源生态圈的本质是什么?

曾教授:今天这个联盟成立就是为了形成能源互联网生态圈,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本质是几个方面:一是要有平台才能做成生态圈;第二要有引领,就是政府和电网企业作为引领,引领最后的结果是要互惠共赢的,就是说,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里的那些主体,大家共同地做这件事情,然后互惠共赢,而且这种盈利的分配是在信息透明的情况下的一种分配,因此,大家就能够长期地进行合作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包括支撑综合能源服务、支撑能源革命,这个效果就会比较好。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首席战略官黄世霖

观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推动和建立,将大大改善电动汽车的使用环境和基础建设

image.png

记者:作为与电动汽车相关的企业,您是怎么看泛在电力物联网的?

黄世霖:我们企业致力于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及储能系统的研发和生产。福建现在正在做“电动福建”,所以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推动和建立,将大大改善电动汽车的使用环境和基础建设,将非常有力地推进“电动福建”目标的落地,对电动汽车在福建的大量使用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记者:看到您参与了上台启动联盟的仪式,作为联盟企业的代表,您的企业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黄世霖:对企业来说,我们企业是深度参与“电动福建”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家企业,我们参与到联盟中,就可以跟联盟中的同仁互通有无、共享技术,给行业提供一些政策和建议,这样更有利于我们产业的发展,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