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从“用好电”到“用好能”

2019-12-17 07:28:14 作者:戴艳梅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王永珍) 

“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

“如果要对全社会能源电力生产消费信息进行全息感知,支撑政府开展监测评估;要让能源电力系统与政务等领域互联互通,提升城市的统筹管理和协同控制能力,需要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崭新的概念,将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12月12日,我省“共建泛在电力物联网”推进会在福州召开。这场会也开成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现场会。

所谓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电力用户、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工装备企业及其设备连接起来,通过信息广泛交互和充分共享,以数字化管理来大幅提高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相关领域安全、质量和效益效率水平的智慧服务系统。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省工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契机,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的独特优势,加强政企合作,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进一步聚合经济、能源、环境、民生等数据资源,共同建设福建能源大数据中心,助推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的现代化。“通过能源大数据,我们能够更精确把控城市经济发展态势,优化城市产业布局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地研究制定稳增长的措施”。

当天,来自省工信厅、发改委、生态环境厅、金融监管局、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以及电力客户、金融机构、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凝聚共识。“目前我们与各设区市都签订了共建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协议,‘量身定做’合作项目,精准融入地方规划,已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圈’格局。”国网福建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永香说,国网福建电力正统筹推进全省59项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建设,计划于2021年基本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全力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初步建成了厦门城市能源互联网、上杭古田智慧能源小镇、福州军门智慧能源社区。其中,厦门全市103座变电站全部实现综合辅助监控,实现设备运行状态全感知;上杭古田实现高中低压电网全景感知、变电站全停秒级复电,以及低压故障的智能研判;福州军门社区实现智慧办电和智慧报装等服务,线上办电率达99%,基本实现“一趟不用跑”。

推进会上,福建省智慧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这是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旨在通过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促进能源服务领域关键技术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产品开发,加快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作了题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与综合能源服务》的专题报告。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科研院校、企业等多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让能源更好服务产业,实现由“用好电”向“用好能”转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