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即

2019-12-17 10:12:11 林永清 林晨 冯旭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网友住酒店遇“尬事”,弄脏“两三元”小方巾需赔15元 

酒店赔偿标准自己说了算? 

东南网1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损坏物品照价赔偿,多数人都能接受这一规则。不过,这个“价”是按市场价格估算的现值,还是损失方自行制定的“一口价”?酒店业特有的做法时常令人“哑巴吃黄连”。

福州网友黄先生去三明出差,因弄脏了酒店的小方巾被要求赔偿15元,但酒店无法提供令人信服的定价依据文件。黄先生向相关部门投诉,而后向《直通屏山》反映了此事并提出质疑。

网友

酒店赔偿标准,店方说了算?

黄先生介绍,他于12月2日入住三明市梅列区皇廷丽景酒店,弄脏了酒店的一块小方巾,酒店要求赔偿15元。“看上去就是两三元的小毛巾,为什么要赔15元?”黄先生要求提供政府部门对15元赔偿标准的定价依据文件,而酒店无法提供。

黄先生认为,消费者在住宿过程中弄脏物品,确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价格不能由商家单方面说了算;酒店自定的不合理赔偿标准在法律上缺乏依据,是无效的。

黄先生向12315投诉此事后,12315工作人员告知:允许酒店自行制定价格。这个结果令黄先生不满,他再向12345平台发起投诉。12月8日,梅列区发改局回复称: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定价目录的通知》的规定,酒店毛巾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管理范畴,属于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黄先生认为,梅列区发改局对酒店的做法听之任之,没有去深思酒店自行定价合不合理,于是投诉到了《直通屏山》。

市场监管局

目前酒店业基本自主定价

12月9日,三明皇廷丽景酒店前台王经理告诉记者,酒店的方巾是提供给客人擦手的,而他们发现黄先生用它来擦皮鞋,污渍清洗不掉,无法再提供给其他的客人使用。“至于赔偿价格,每个房间里都放了赔偿价目表,当时是经过物价局审批的。”王经理表示。

不过,记者向物价部门求证时,三明市发改委商价科陈先生表示:“物价部门从来没有对酒店赔偿价目进行过审批。”他认为,客人赔偿酒店物品,有权利要求出示价格依据,但发改委只负责政府定价目录范围内的价格制定,酒店毛巾的价格不在此列,市场监管的职能由市场监管局承担。

在梅列区市场监管局负责这起投诉的工作人员看来,目前酒店业基本都是酒店自主定价,价格水平确实比市场更高,例如超市卖5元的方便面,酒店要卖10元,但这已形成一种市场规则,消费者基本都能接受。该工作人员承认,酒店公示的赔偿价目表确实没有相关依据,“但目前全国市场都是如此,我们无法跟整个行业对抗”。

如其所言,损坏物品照“公示价”赔偿,似已成为酒店业通行做法。福建省旅游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提出,酒店物品赔偿以酒店解释权为主,如果客人提出异议,那么客人需要举证说明酒店价格不合理;如果客人利用市场商品价格举证,那么需要证明该商品与酒店物品一致。

律师

店堂告示无效,应根据现值赔偿

省消委会律师团律师、福建至圣律师事务所谢长华指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酒店制定的《赔偿价目表》属于店堂告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明确提出: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因此,如果酒店单方面制定的赔偿价目表明显偏离市场价格,那么这个店堂告示是无效的。”

谢长华认为,酒店物品赔偿,应该根据酒店的直接经济损失即物品现值来进行赔偿,消费者可以买回同样的物品作赔,也可以按照物品当时的账面价除去折旧费进行经济赔偿。

扫码浏览《直通屏山》更多留言反馈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