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农林大学张亮生教授团队在《Nature》上发表睡莲基因组和早期开花植物进化研究成果

2019-12-19 13:28: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由福建农林大学张亮生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和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等多家单位参与的研究成果《睡莲基因组和早期开花植物进化》(The water lily genome and the early evolution of flowering plants)于12月19日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自然》(Nature)上以长文在线(online)发表。

张亮生教授介绍相关研究成果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由福建农林大学张亮生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和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等多家单位参与的研究成果《睡莲基因组和早期开花植物进化》(The water lily genome and the early evolution of flowering plants)于12月19日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自然》(Nature)上以长文在线(online)发表。

张亮生教授团队相关研究成果主要有七项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该研究有两个方面的重要成果:一是由于睡莲独特的进化位置,其基因组与转录组结果展示了早期被子植物的进化特点和特征,对揭示被子植物起源和进化具有重大意义。二是睡莲具有花香和蓝色花瓣,该研究解析了花香合成途径以及蓝色花瓣合成关键基因,为园艺植物分子遗传育种提供了重要的目标基因。

基因组专家表示,睡莲是被子植物(开花植物)起源和进化过程中重要节点。张亮生教授团队基于睡莲基因组数据分析确定了无油樟和睡莲的进化位置,确定了睡莲祖先发生过多倍化,并且通过睡莲基因组研究其花器官发育ABCE模型以及花色花香的合成途径,揭示了早期被子植物的一些进化特征。特别是发现睡莲基因组多倍化对睡莲的起源和广泛分布有贡献,加深了大家对多倍化的认识。该研究是被子植物演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作。

园艺植物专家表示,该研究在睡莲基因组及花色、花香等重要观赏性状分子机制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对我国观赏园艺领域物种起源化及重要性状的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其他园艺作物复杂基因组解析提供了借鉴。

开花植物又叫被子植物,主要有真双子叶、单子叶以及木兰类和早期开花植物类群。早期开花植物类群有无油樟目、睡莲目以及木兰藤目。睡莲作为早期被子植物类群,其基因组和生物学特点是理解被子植物起源和快速辐射的关键一环,具有重要的进化地位和基础研究价值。睡莲又是最重要的观赏花卉之一,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价值。一系列研究成果的取得,将对开发睡莲茶、香水、水体污染治理等现实应用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Nature》中文名《自然》,有150年历史,当前影响因子是43.1。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致辞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福建农林大学张亮生教授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作者,福建农林大学是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共同第一作者有南京农业大学陈飞,福建农林大学张兴坦,比利时根特大学Zhen Li,复旦大学赵义勇等。张亮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陈飞博士和陈峰教授,根特大学Yves Van de Peer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马红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唐海宝教授是共同指导作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