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140天降水量94.8毫米,武夷山依然生机盎然

2019-12-20 09:39: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的大安源自然村,位于华东最高峰黄岗山的脚下。12月12日,风和日丽,由福建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林学会联合主办,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承办的“关注森林·探秘武夷——2019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在这里启动。

厦门大学教授李振基(左二)介绍武夷山国家公园植被情况。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编者按

今年是福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列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40周年,也是武夷山成功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20周年。

武夷山一直以其生物多样性闻名世界,但低海拔地带一度遭受到人为干扰与破坏。1979年7月,国务院批准将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列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40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武夷山自然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升级,武夷山常绿阔叶林生态大为改善。

2016年,武夷山成为全国首批九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试点区保存了世界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为传播国家公园理念,增进社会公众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近日,以“关注森林·探秘武夷”为主题的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启动。记者跟随科考队伍从海拔400多米上达到851米,一路穿行于常绿阔叶林中,得以记录科考全过程。

东南网12月20日讯(黄雪梅 姜克红 林熙 黄海 文/图)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的大安源自然村,位于华东最高峰黄岗山的脚下。12月12日,风和日丽,由福建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林学会联合主办,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承办的“关注森林·探秘武夷——2019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在这里启动。中科院、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厦门大学等9家科研单位的18名生态学、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教育等领域专家、学者和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人员一道,通过现场考察、标本采集和红外相机布设等方式,深入研究国家公园森林生态状态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分布情况。

保护区严管理,人退林进保生态

从山麓至山顶,黄岗山随海拔的升高,气温下降,雨量增加,形成了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中山矮曲林、中山草甸等5个群落外貌特征不同的垂直植被带谱,这种生态景观是世界少有的。此次科考,便是从山麓地带的大安源自然村往猴子岗方向进发,一路穿行于常绿阔叶林中。

“以前,这一带大都是荒山,冬季村民到山上挖蕨草的根,用蕨根打粉做食物。村民每年都炼山,以期来年蕨草长得旺。村民还清除林木种毛竹,甚至爬到更高的山上砍树种香菇,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同行的大安源村民、护林员暨厚荣说,武夷山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严禁人为活动,实施退耕还林,生态逐渐恢复,现在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大树。

担任这次科考队长的李振基,是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也是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专家、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他一直从事森林生态系统与植物生物多样性研究,近30年来武夷山科考不下50次,脑中记下几千种植物,学生都称他为植物活字典。

一进入国家公园核心区,林荫郁闭,阳光透过密林洒落在地上。李教授说:“这里森林结构非常复杂,乔木层有甜槠、罗浮锥、刨花润楠等丰富的树种,灌木层有马银花、杜茎山、山血丹等不同种类,草本层有里白、狗脊、淡竹叶等,还有链珠藤、珍珠莲、黑老虎等藤本植物,森林中还有许多动物和真菌种类,形成了和谐共生的森林生态系统。”

在常绿阔叶林中,群落的生态效应随处可见。在一棵大树上,能看到附生在树皮上的地衣、苔藓、抱石莲、珍珠莲等。抱石莲叶片有公母之分,母的叶片较长,后面有黑点组成的圆盘——孢子囊群。李教授说:“每一个孢子囊群由很多孢子囊组成,每个孢子囊中有很多孢子——孢子囊群像一个村庄,里面有很多家庭。这树上不同的生物找到自己的位置来生存,形成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8月以来(至12月18日)武夷山市出现持续干旱天气,降水显著偏少,140天降水总量只有94.8毫米,为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小值。尽管如此,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森林生态依然保持生机与活力。

随手抓起一把土,李教授说:“这样的土壤是腐殖质土,具有团粒结构,里面的毛细管保水效果很好,今年这么长时间干旱,土里还是有一点水汽。”

植物本身也有耐旱机制,李教授拨开地上一丛苔藓,说:“大家看,泥炭藓下半部的叶子枯黄了,上面的叶子还有点绿,泥炭藓和卷柏等很多苔藓、蕨类植物都非常耐旱,失水超过50%还能存活,真是‘草坚强’。”

由于长时间不下雨,溪水几近断流。曝晒在太阳下的溪石呈现出灰白色,但有林荫庇护的石头上,却是植物生长的乐园。

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植物专家徐自坤,在一块石头边停下脚步,说:“这块石头上长有闽浙马尾杉,这是模式标本种——40年前就是在这一带发现的植物新种。”

与闽浙马尾杉共生在一块石头上的,有江南卷柏、铁角蕨、见血青、吊石苣苔、石韦等植物,还有地衣及珍珠莲等,这些都是耐旱的植物,彼此和谐共处,抱团生存。

李教授说:“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形成后,不管是防洪还是抗旱,水土保持能力都非常强。这就是武夷山国家公园在极端干旱中保持生机的原因。”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