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红土地上悟初心 同心圆中话发展

2019-12-22 08:04:57 作者:林宇熙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侧记

东南网1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近日,一堂别样思政课在我省统一战线成员中引起强烈反响。省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赴陕西、内蒙古开展为期6天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黄色是根/是千百万劳苦大众的力量/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在黄土地上/站稳脚跟大步前进的不二法门;红色是魂/是理想信念和燃烧不尽的斗争激情/是照耀中国的红星/是熠熠生辉的毛泽东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途中,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写下了这首《我心中的颜色》。

历史如灯塔,指引人前行。在延安、梁家河、城川等地,通过重温瓦窑堡会议、“窑洞对”、“三三制”等历史事件,学员们接受了一场红色的心灵洗礼,感受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坚定了统一战线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重温历史,不忘为民初心

在梁家河村史馆的墙上有这样一段话:“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人生处处留心皆学问。我在这里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梁家河精神跨越时空,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表示,在梁家河村,实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期展现出来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真抓实干的作风,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为民初心。

在延安,从埃德加·斯诺的简易石桌,到爱国华侨陈嘉庚的选择,以及张思德、白求恩、阳早寒春、杨宝山等诸多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在聆听讲解的过程中,大家数次热泪盈眶。

在黄土窑洞毛主席旧居,大家在复原教室里现场学习,抄写了毛主席在延安时期所著《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老三篇”,重温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九三学社省委会秘书长李金算表示,重温历史,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在困境中能够绝处逢生、在攻坚克难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宁新表示,我们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更加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多党合作初心,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做到履职为民立场不动摇。

筑牢信仰,坚定不移跟党走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大家瞻仰了杨家岭、枣园、南泥湾、西北局等革命旧址,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阳早寒春三边牧场纪念园等。

在城川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站陈列馆,大家学习了以杨宝山为代表的老一辈机要交通员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出生入死的英雄事迹;在南泥湾革命旧址、王震井纪念园,大家认真听取讲解,感受当年根据地为解决物质困难,实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

“当年,共产党人在延安那样的艰苦环境下,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丰功伟绩,靠的就是心中坚守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表示,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从中探寻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从而坚定理想信念,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统战工作力量逐步增强,为统一战线工作取得巨大成功夯实根基。

在中共“七大”会址,主席台对面墙壁上悬挂着“同心同德”四个大字。“毛主席与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陕甘宁边区实行民主选举和‘三三制’政权等诸多民主团结创举,凝聚起了各族人民、各界人士广泛的合作共识,让我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林全金表示。

大家一致认为,统一战线事业的巩固与发展关键在于党对统一战线坚强有力的领导。要认真学习总结延安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经验及启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弘扬传统倾力合作,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担当,画好最大同心圆

一路走、一路看,大家深情感怀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历程,深切感悟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民革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表示,此次学习参观内容丰富,从延安、梁家河、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到鄂托克前旗一路走来,看到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真切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开辟出来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之路。

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琳表示,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重温“老三篇”,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界别人才优势,深入调研,积极建诤言献良策。

台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柯连妹表示,要进一步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殷殷嘱托,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台盟的新贡献。

省工商联副主席陈飚表示,要发挥好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商协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

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把政治理论学习、优良传统教育与履职尽责贯穿始终,围绕中心大局精准建言献策,勠力同心,为新福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