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国网连城县供电公司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2019-12-23 16:25:0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12月18日,国网连城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班员周兴谋和吴小炜在对35千伏杨屋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做完试验后,又立即投入到蓄电池组内阻测试工作中,以确保变电站备用电源的可靠性。“在以往,继电保护是检修的任务,蓄电池内阻测试是运维的任务。运检深度融合后,我们只需派出一组人员就可以完成上述工作,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和时间。”变电运检班班长邹荫升说。

这是连城县供电公司变革体制机制的一个缩影。2018年起,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力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同年10月,连城县供电公司成为国网福建电力首家县级体制机制与激励模式综合试点单位,在优化组织架构体系、提升作业效率、深化绩效体系和内模市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有效激发了一线员工的内生动力。

运维检修融合 提升组织活力

“我们变电运检一体化II级技能项目培训目录出来了,大家看看有什么需要补充完善的……”11月4日上午,连城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开展运检一体化大讨论活动。截至11月1日,变电运检班已全面完成运检一体化I级技能项目培训及考核工作,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对此连城县供电公司也给予了变电运检班一次性的增量奖励。

一年前,变电运检班还是变电运维班和变电检修班两个班组。原检修班班长邹荫升说,班组本身只有10个人,老的老小的小,“结构性缺员”碰上“年龄层断代”;运维班技术员陈彦说,班里虽有37个人,但“忙闲不均”严重,员工内生动力难以激发。

随着“三项制度”改革的开展,2018年6月,为提高变电类作业人员的生产效率,提高主网用电可靠率,连城县供电公司首次尝试将变电运维班和检修班进行初步融合。经过近半年的探索,变电运检一体化可以结合日常设备巡视开展不停电的简单消缺及日常运维项目。今年3月,该公司正式组建变电运检班并合署办公,要求人员具备变电运维、变电一次检修、二次检修等技能,国网福建电力第一个县级变电运维检修班由此诞生。

通过全面融合变电运维与变电检修业务,变电运检班简化变电作业流程4个,2019年3月至10月,变电运检班累计开展变电运检一体化作业模式230项,专业化巡视126次,节约工时362小时,同比减少97个汽车台班,节约成本约58360元。

随着融合的逐渐深入,提高了巡视发现缺陷的能力,减少了设备故障几率。2018年连城县供电公司故障抢修次数为13次,2019年至今抢修次数为6次,同比减少38.46%。同时,变电设备缺陷处理及时率则提高30%。

“全体起立,能者坐下”

为畅通管理人员“上”和“下”的渠道,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机制,改善干部、班组长的队伍结构。2018年6月,连城县供电公司印发了《关于供电所三大员、班组长选聘实施方案的通知》,打破了原有供电所岗位的“终身制”,要求现有的“三大员”(安全质量员、运检技术员、客服服务员)和班组长全部参加选聘工作,做到“全体起立,能者坐下”。

由于历史原因,连城县供电公司对“三大员”编制缺乏管控,13个供电所有多达63名“三大员”和班组长,这就导致“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现象时有发生。

本次选聘考试以供电所员工岗位能力等级考评内容为主。根据考试成绩,36名员工脱颖而出,聘任为供电所三大员、班组长,落聘的27人安排到班员岗位。

““三项制度”改革为员工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成长平台,激发了我学习和工作的激情,也在公司营造出更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罗礼强说。作为本次考试的第一名,原先是庙前镇供电所技术员的他选择了隔川乡供电所营销员的岗位。今年8月,由于隔川乡副所长空缺,他又通过考试成为了副所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38岁的官强原先是隔川乡供电所的安全质量员,却在考试中以微弱差距落选,降为了普通职员。“一开始肯定会有点失落,”官强说,“但改革这是大势所趋,我正在努力备考,力争下次能重新选聘为‘三大员’。”

今年3月,连城县供电公司77名股级干部和班组长签订了聘任书,聘期3年,明确了岗位职务及任期目标以及聘期协议的终止、变更、续订和解除条件。该公司还通过“逢缺必考”“凡升必考”内部竞争上岗机制,以岗位竞聘方式补充2个副所长、7名班组长和1名技术员,9名员工岗位得到晋升,满足机构改革和业务优化调整需要。

试水内模市场 “能增能减”添动力

“装一块三相表奖260元,单相表奖160元,抢单制的实行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干事热情,但是也要注意抢单同时带来的风险隐患……”11月4日,连城县供电公司召开内部模拟市场工作推进会,“抢单制”成为了会议的焦点。作为新生的“绩效杠杆”,“抢单制”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截至10月底,连城县供电公司各供电所累计实现业扩抢单占比32.6%,节约外委成本14.73万元。

这一切得益于内模市场的建立。今年3月起,连城县供电公司成为国网福建电力首个完成县级内模市场建设的单位,以供电所为市场主体,通过服务、配网故障、线损和业扩报装“四项成本”管控,提升企业效率和效益。同时应用市场定价法,采用“量×价”的方式直接核算兑现内部模拟绩效工资。

“将供电所组织绩效、员工绩效工资‘双挂钩’,从吃‘大锅饭’到‘多干多得’,一些不爱干的员工明显有了危机意识。”核对着一线员工的绩效工资,连城县供电公司组织部林晨告诉记者,3-10月,供电所每月人均绩效工资平均级差665元,占平均绩效工资的24.6%,实现了员工收入“能增能减”。

内模市场还带来了降本增效。3-10月份,连城县供电公司报修工单累计同比下降35.1%,投诉工单累计同比下降71.5%。

如今,供电所内“人人关心投入、人人关注效益”的氛围渐浓,高绩效、高回报、高动力的三高循环逐步构建,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有效盘活了人力资源,激发了员工内生动力。

“改革没有先例,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正如连城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林斌所说,未来连城县供电公司还将根据改革实施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实时调整,在组织机构、全员绩效等方面持续尝试。(陈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