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检察蓝”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12-24 19:12: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1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015年7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试点以来(截至2019年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27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126件,提起诉讼189件,提起诉讼的案件无一撤诉,诉讼请求均得到法院支持。”24日,这是记者从福建省检察院召开的福建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暨诉前圆桌会议机制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发布会上,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吴金喜介绍了当前福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聚焦大局,主动争取重视和支持;聚焦重点领域,助力推进新福建建设;聚焦专项监督,带动工作整体推进;聚焦机制建设,确保检察监督规范运行;聚焦机构和能力建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等方面。

“检察蓝”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省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针对高检院明确的重点领域,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找准服务新福建建设的着力点。着力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立足福建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区位特点,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912件,占办案总数的58.44%,并发布10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典型案件,共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矿山1045.48公顷;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面积32.14万亩,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163.23万吨;督促相关部门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8.6万吨;督促关停整改污染企业320家。重点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从饮用水源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入手,共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49件,提起公益诉讼19件。突出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加强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性奖励、补贴等专项资金的监督,防止国有财产流失,共督促收回国有财产8.85亿元,收回被套取或冒领国家补贴资金1788.03万元,收缴行政处罚罚款1910.85万元。认真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2亿余元,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解除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17份,督促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城镇国有土地243.24亩。

全省检察机关围绕实施福建生态省战略,积极配合省政府整治矿山开采后“青山挂白”问题,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专项监督活动,办理此类案件184件,督促收取生态恢复保证金3964.86万元,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总案值793.59万元。树立陆海统筹、河海共治的全局观,部署“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办理涉及海洋生态环境领域案件5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6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海域面积873.3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50吨,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3390.9万元。针对一些地方欠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较为突出问题,开展督促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专项监督活动,共办理此类案件320件,督促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7.38亿元。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食品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以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和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督促行政机关注销109家药品经营企业逾期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督促开展网络餐饮、餐饮具消毒执法检查123次,督促核查入网餐饮企业5766户,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福建公益诉讼检察特色经验——诉前圆桌会议机制。2017年11月,福建省检察机关围绕解决公益诉讼“多头治理”难题,借鉴运用“枫桥经验”理论成果,探索建立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通过邀请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代表委员等,共同研究解决公益诉讼治理难题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全省共办理诉前圆桌会议案件71件,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林地、耕地、湿地合计2058.67亩,清理各类生活垃圾63.44万吨、生产类固体废物158.42吨,督促收回国有财产915.72万元。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