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著名画家时钧夫作品展在福州举办

2019-12-31 20:33:29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12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了,在这里办展是一种融入。”今天上午,轻描淡写——时钧夫水墨小品展在福州三坊七巷读书至乐开幕,时钧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办展,时钧夫带来了《烟横水漫》《月晓清风》《云水禅心》等30余幅作品,想和大家分享30余年来创作心得。他说,自己和福州有着不解之缘,深深地被福州浓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

时钧夫,1962年生于上海,职业画家。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民盟中央美术院上海分院副院长、上海民盟画院常务理事、上海吴昌硕研究会会员。

“‘轻描淡写’虽是四个字,其内容非常丰富。”在被记者问到这次画展缘何以“轻描淡写”为展题时,时钧夫这样对记者说。轻者,清也,体现了心气境界的自由超越;描者,妙也,以灵性感悟撷取,成为潜意识中透出雅健的神韵骨力;淡者,无味之谓也;写者,抒也,挥洒自如,筋脉不断,像应神全,思不竭而笔不困也。

朦胧、含蓄、雅逸是时钧夫所追求的画⻛,其中蕴涵着诗意、哲学和禅意。

“朦胧美的’美’”就是这种深层的品鉴和外延的联想。”时钧夫说。 画作《又到繁华梦觉时》表现的就是朦胧美,灵感出自于唐诗“东⻛ 一阵⻩花雨,又到繁花梦觉时”。

时钧夫的画作所传递的哲思更值得细细琢磨。“追寻朦胧意境,想和大家分享三十余年的绘画心得。”时钧夫说,“尝尽酸甜苦辣,方能归于清淡。经过眼花缭乱的世俗洪流,便会有清心恬淡,遗世独立之想。”

2016年11月,时钧夫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了以《砚池心悟》为展题的画展。时隔三年再次来福州办展,时钧夫坦言,福州已然成了他的第二故乡,每次来到福州都有一种幸福感。

福州的文化底蕴非常之深,也深深地吸引着时钧夫。“尤其是三坊七巷,博大精深,每次来福州我都会去深入解读。”时钧夫笑着对记者说,“有朋友来三坊七巷,我做导游也是没问题的。”

时钧夫告诉记者,这次在三坊七巷读书至乐办展是一个融入展。 感觉到自己不仅身体融入了这座城市,魂也似乎融入了。“上海与福州都是海滨城市 ,虽然有着不同文化背景,但也有相似之处,互相影响,汲取。”时钧夫说,“在我的第二故乡办展是一种融入,在文化底蕴极深的三坊七巷深处办展更是一种融入。”

据了解,本次画展共展出作品三十余幅,展期为2019年12月31日 至2020年1月15日。此次展览为免费参观,画廊地址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玉山涧巷17号(读书至乐)。

时钧夫的作品先后入选《中国画大展》《上海 百花画展》《海上二十一家中⻘年书画展》《海内外中国书画 精品金奖展》《“书与画”创刊二十周年全国书画大展》《上海市第十三届“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代表大会美术特展》《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创智天 地”美术大展》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