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这部影片获得多个国际影展奖项!导演是咱福建人

2020-01-02 09:23:3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她出生在三明,因追求电影梦想留美求学。她从留学生视角记录海外华人生活,她执导的短片《承弦》获得亚洲电影节最佳学生短片奖棕榈滩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学生影视人奖独立短片节最佳学生短片奖等多项大奖。

她出生在三明,因追求电影梦想留美求学。她从留学生视角记录海外华人生活,她执导的短片《承弦》获得亚洲电影节最佳学生短片奖棕榈滩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学生影视人奖独立短片节最佳学生短片奖等多项大奖。

“我想通过电影消除交流隔阂,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承弦》是一部20多分钟的影片。影片以二胡为纽带,讲述了一名中国二胡演奏家在苦于与美国外孙有交流障碍时,用二胡传递情感,展示文化自信、消除隔阂的故事……

短片充满了矛盾冲突,唤起了许多在美华裔二代的共鸣,也因此先后荣获亚洲电影节最佳学生短片奖、棕榈滩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学生影视人奖、独立短片节最佳学生短片奖、圣莫尼卡国际电影节全美短片荣誉提名等多项大奖。

“兵兵,尝尝外公的手艺……”影片伊始,面对可口的西红柿炒蛋,外孙毫无胃口。兵兵生长在美国,他说着一口地道的美式英语,对中国菜不感兴趣,不认得汉字,甚至对眼前这位至亲——穿着中山装、爱喝茶的外公,也显得很生疏。

  影片截图

影片中兵兵这个角色,是不少华裔二代的生动再现。

“由于大环境影响,许多二代移民认为自己是‘美国人’而排斥老一辈,拒绝认知传统。”《承弦》编剧郑伊琳说。郑伊琳是三明人,出生在三明,9岁到厦门生活,15岁因追求电影梦想留美求学。

2015年,郑伊琳进入波士顿爱默生学院就读电影专业。在这座城市里,坐落于金融区边的唐人街,是美国第三大华人聚集区。留美期间,她见识过许多身陷“矛盾”的华裔二代。他们就像无根浮萍,与中国传统文化脱节,却又无法融入美国社会。

“我常给美国朋友看厦门、浙江、云南等城市的照片,让他们了解中国,还带他们去吃地道中餐,很多美国朋友因此爱上了川菜。”每一次,当中国的美好展现在外国友人面前时,郑伊琳总能心生民族自豪感。

  郑伊琳(左三)在领奖台上

融入从来不以摒弃自我为代价。“我想通过电影让二代华裔认识到中国传统的美,也因为自己拥有这份与众不同而感到骄傲。”郑伊琳感慨地说,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需要积极对外传播。

  拍摄现场

文化自信为华裔加码 

如何用电影镜头,向国际友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2018年,郑伊琳面临毕业,三个月内必须完成毕业作品。于是,她想到了无国界的音乐,想到了二胡。一个以传统音乐跨越三代代沟的故事,在她脑中盘旋。

创作僵局中,一次公园散步,她偶然搭话了一名在街头演奏二胡的艺人。在他的推荐下,郑伊琳认识了著名二胡演奏家——林湛涛老师。

交谈时,林老师展露的对传统艺术传承的热忱,令郑伊琳深深折服。她强烈地感到,林老师有着精湛的琴艺以及相符的人物背景,无疑是剧本角色的不二人选!

从广西南宁初到波士顿时,林湛涛也曾四处碰壁。影片中,主人公在异国他乡参加聚会时局促不安,与拉二胡时自信飞扬的神情形成鲜明对比……林湛涛结合自身的闯美经历本色出演,感染力十足。

  拍摄现场

二胡和太极,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林湛涛立足美国的资本。他因此获得认可,赢得尊重。“这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文化自信为华裔融入美国社会‘加码’。”郑伊琳说。

影片中,二胡,成为续起祖孙情感的媒介。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传扬民族文化,并让其闪光在他国,不仅给予华裔二代自信,还让他们更能赢得美国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影片想表达的,正是这个。”郑伊琳说。美国导演工会评委主席与郑伊琳这样分享他对影片的喜爱:“一部电影的成功不在于获得多少奖项,而在于打动了多少观众的心。”

  郑伊琳

文化输出需要现代化途径

“通过媒体,外国友人知道中国的国力日益增强,可是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很有限,他们大多数并不了解中国的文化,除非是来过中国的人。”郑伊琳说。

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与智慧,需要一个结合现代化的途径输出,这是郑伊琳的观点。“《花木兰》和《功夫熊猫》在美国很火,但这些作品是美国人拍的,透过他们的视角看中国,个人认为并不能很好地展现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她说。

郑伊琳提到了李子柒,这位有着好几千万粉丝的视频博主,因拍摄乡村古风生活、传统美食、传统文化等内容走红。在海外,李子柒也有大批粉丝,海外社交平台上订阅者达740余万人。

春花开了做胭脂、纯露;夏果结了酿果蜜,用葡萄皮染布做裙子;秋收之时,酿酒、采菊、做螃蟹……李子柒的种种奇思妙想,让外国人感知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美食的魅力。“我难道不是在看中国的宣传片吗?”许多外国友人惊讶地说。

12月14日,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荣誉盛典在北京举行,李子柒被评为2019年度文化传播人物。颁奖时主持人对李子柒如此评价:“她让现代都市人找到一种心灵的归属感,也让世界理解了一种生活着的中国文化。”

事实上,不止有李子柒,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化的发展,中国的网剧、网络文化同样在国外广受欢迎,甚至在国外网站上,也诞生了很多自发的“翻译组”“字幕组”。“他们喜欢中国的网剧、网文,喜欢中国文化,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输出文化‘软实力’。”郑伊琳说。

逐梦远航,梦想终会花开。在《承弦》之前,郑伊琳曾被好莱坞制片人选中,进入剧组协助拍摄院线电影《I feel pretty》(中文名:超大号美人)。2018年,她历时三个月,执导拍摄了《承弦》。今年年初,郑伊琳作为导演助理,参与拍摄迪士尼旗下网剧平台Hulu制作的美剧《Into the Dark》(中文名:随你入黑暗)。毕业后,又与同伴创建了制片公司接拍商业广告和MV。不久前,郑伊琳进入中央电视台美国分公司担当编导一职。她希望自己能秉承“将中国文化展现给国际市场”这一目标,创作出有意义、有价值、对社会有积极影响的作品。“就像李安一样。”她说。

  短片海报

记者手记

郑伊琳是一名90后,留美期间所见的人和事,让她深刻感受到不少华裔二代与根源文化的断裂。她希望通过毕业作品《承弦》,唤起华裔二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热爱。最终,影片如愿引发共鸣,并收获多个奖项。

记者以为,华裔二代与根源文化断裂的背后,不仅因为他们从小生长在异国他乡,对中华文化接触不多,也在于他们缺少文化自信。正如郑伊琳所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传承中国的文化之美,将让华裔更容易在他国获得认可和尊重。而利用符合现代化审美的文化输出途径,传扬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悠久文化,既能让身处异国的华裔二代对根源文化有更深的认知和自信,也让世界人民对中国文化更加了解,让越来越多人成为“中国迷”。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