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 帮助企业节约成本

2020-01-02 19:00:02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福建推出多项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改革。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月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高宏建 李悦)近日,启惠益通作为福建省首家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企业,在福建平潭自贸区成功办理股权投资共支付近1亿美元,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支持下,解决了企业因异地原因无法往返提供资料的难题。

这是福建省多项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改革的一个缩影。2018年7月,经国家外汇局批准,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平潭片区、泉州金改区和漳州台商投资区等地施行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改革试点,率先在全国实现5项政策突破,切实便利台资企业跨境投融资。

记者获悉,在国家外汇局推出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后,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加快步伐,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2019年,外汇局福建省分局整合升级6项创新举措,深度覆盖自贸区内全部企业,扩大台资企业便利化试点范围至全省,升级2项试点政策,有效回应市场改革诉求。随着国家外汇局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的推出,福建省多项政策叠加为市场主体带来更多福利,便利化政策的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扩大,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近三个月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业务金额已突破2亿美元。

除企业感受到便利外,银行同样受惠。厦门银行泉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便利化政策弥补其在泉州网点较少的不足,为辖内更多台企提供特色服务,2019年成功办理资本项目便利化支付近5000万美元,为6家台资企业提供异地登记和外债注销登记服务。

资金结汇使用更便捷、境内股权投资更自由、外资外汇登记更灵活、外债开户选择更多元、外债注销登记更简便,这些政策“含金量”高,在简化外汇业务手续和流程、提升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增强跨境投融资灵活性等方面为市场主体提供多重红利。

福耀集团作为占全球汽车玻璃市场份额四分之一的跨国企业,在外汇局福建省分局的积极引导下,已成为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政策简化升级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可随时掌握和调度境内外28家成员企业本外币资金,2019年集团归集调拨资金超4亿美元,共节约成本100多万美元,最大程度实现外汇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和结售汇成本的降低。该集团表示,这一政策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困,真正减轻企业负担。包括福耀集团在内,全辖共有118家境内外成员企业因该政策受惠。

“试点加速业务流程进度,最大程度节省企业准备材料时间,不仅加快业务办理效率,也有力提升银行形象。”台资银行彰银银行福州分行在完成台企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升级首笔业务后表示。下一步,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外汇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