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连江奇达村:农旅融合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

2020-01-06 19:57: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连江安凯乡奇达村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小渔村,是全国著名的鲍鱼之乡,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靠养殖鲍鱼发家致富,村里还有近20座美丽小岛,是中国十大魅力摄影基地之一。

奇达村海上风光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连江安凯乡奇达村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小渔村,是全国著名的鲍鱼之乡,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靠养殖鲍鱼发家致富,村里还有近20座美丽小岛,是中国十大魅力摄影基地之一。近日,记者来到了奇达村,只见海面上船来船往,浪花四溅,一片热火朝天的海上劳作场面,该村计划利用自然资源和人文色彩,走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推进乡村振兴。

成立专业合作社 做大做强鲍鱼产业

奇达村位于连江县黄岐半岛东北部,北面傍山,东、西、南三面环海,距连江县城45公里,海域面积75000亩,海岸曲线10公里,海水资源丰富。人口1380多户,约6000人,该村主要产业是养殖业和捕捞业,年产值约12亿元。

有人形容“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奇达则是连江最早开展鲍鱼人工养殖的村庄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村两委勇于创新,改变“近内海捕捞、贝类、藻类”老三样,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产量高、收入稳的鲍鱼养殖业,出现了人人耕海,户户养鲍的新局面,此举也带动了周边的村庄一起加入到鲍鱼养殖的产业,曾被评定为“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示范区”。记者看到,在村里近海的港湾处随处可见海上鱼排,上面还有许多小房子,供人临时居住。

“奇达村由于水质好,传统养殖业发达,产量高。全国70-80%鲍鱼从奇达渔港流出。”安凯乡干部吴智峰说,由于天然的养殖鲍鱼条件,奇达村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口来这里从事海上养殖业。“早在2015年时,鲍鱼养殖产量便达到了15亿粒,相当于每个中国人人手一粒奇达鲍鱼!”他以此说明奇达鲍鱼养殖量之大。

奇达村的养殖业也面临不少问题,村主任吴义指出,当地养殖户大多数是以家庭为单位,没有形成规模,都是卖给批发商,市场渠道至今仍掌握在中间商手中,没有定价权,真正的利润并不高。

吴义决表示,接下来村里将考虑成立多个专业合作社,让养殖户“拧成一根绳”,争回鲍鱼等海产品的议价权,从而进一步将鲍鱼养殖等产业做大做强。他还计划要在该村建设占地2万平方米的生产码头,彻底解决渔民生产资料乱堆放等问题。同时,建设完善水产品加工厂、冻库、冷藏库、制冰厂等基础设施,引进先进的液氮冷冻设备,让养殖户在价格低潮或者赤潮来临时将水产品冷冻起来,避免更大损失。

农旅融合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奇达村地处白云山下,包含着西洛岛、址洛岛等近20座美丽小岛,抬头即见的生态山林、海蚀地貌、海岛风光等景观相互衬托,集山、海、岛为一体,明媚阳光、清新空气、蓝色海水、金色沙滩、奇石交错、广袤森林、海上鱼排等自然风光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

几年前,台湾甲级设计师评监主委、日本建筑景观学会顾问陈汉錡到奇达村考察后,对该村独具特色的旅游风光赞不绝口,认为奇达渔村滨海风光十分罕见,极具震撼力,是观看海景不可多得的好去处,完全具备打造国内一流的滨海旅游胜地的基础资源条件。

奇达村还是个千年古村,历史悠久,隋朝就有村落了,文化底蕴深厚。记者在奇达村看到,村里至今还保留着南宋年间的千年古刹白云寺、明代抗倭寇的古城墙、明朝水井、清朝咸丰皇帝赐的石刻贞孝牌坊,以及华丽的古建筑“青石厝”、石花墙的“俩座厝”。奇达村还有一个明末延续至今的传统:每年正月初七到十六的“游海神”,村民们抬着彩灯在村里穿梭,每家每户都出来焚香放炮,恭迎“海神”和“财神”。

“奇达旅游资源在独特性、规模度、富集度和利用价值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的品质,具备开发旅游业的有利条件。”吴义告诉记者,奇达村将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激发乡村发展的活力,发展旅游业,以浪漫、自然、健康、环保为理念,与村民一起共同打造开心海上牧场,同时,开发休闲渔业,把渔民的船只充分利用起来,与游客共享打渔情趣,增加村民额外收入。

记者看到,村里的海面上建有木结构的水上餐厅,游客可在享受大海美景的同时,品尝到最新鲜的海鲜。记者搭上小渔船,来到了一家海上渔村,上面有餐厅还有几间客房。“我们的海鲜是最新鲜的,有些是直接从海上运过来的。”海上渔村老板吴天书告诉记者,游客在这里可享受“海中央吃海鲜”的乐趣,还提供钓鱼等服务,客流的最高峰是在去年国庆期间,平均一天要接待一百桌次的游客。

吴义计划今年在奇达村内建设水产精品一条街,吸引自驾游游客前来购买,在观赏大海美景的同时还可品尝到最新鲜的海鲜,亲手制作出最纯正的“连江鱼丸”。同时,在村里培养一些网上电商,通过线上渠道将鲍鱼等海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既可以增加就业,又可以提高利润。

此外,为解决奇达村现有旅游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低,缺乏上规模的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缺少本地导游、住宿、停车场以及游乐设施等旅游发展瓶颈,吴义还将通过鼓励村民出租旧房、引进成熟的旅游和民宿机构对旧房进行景观改造等措施来逐步完善,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