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三尺讲台书写奋斗故事 ——记全国模范教师吴思禄

2020-01-07 08:52:49 作者: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邓婕婕 汤凤祥) 

对吴思禄来说,2019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他不仅被省教育厅、省总工会评为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还作为福建省20位“全国模范教师”的唯一代表,前往北京出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1966年,吴思禄出生于上杭县官庄畲族乡。17岁那年,他从师范学校毕业,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和美好憧憬,成为家乡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从教的第二年,一次意外事故让他失去了右手。

刚刚步入社会就遭遇如此变故,吴思禄痛苦过,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但亲人、同事的鼓励与支持让他很快振作起来。出院以后,吴思禄很快回到校园,但由于无法板书,不得已走下讲台。“学校专门给我安排了一个收发报纸的清闲差事。”那段日子,吴思禄的工作轻松了许多,但他的心并没有闲下来。“既然要活着,我就要活得精彩一些。”吴思禄暗下决心,一定要重返讲台。

上台讲课离不开板书。凭着惊人的毅力,吴思禄开始练习左手写字。他把小学课本放在办公桌上,从最简单的汉字开始,一有空就写。回到家,更是常常写到天亮,胳膊肘练得又酸又疼,指间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以后,吴思禄申请重回课堂。“我跟领导说,你们可以到课堂上,看看我到底行不行。”在那次观摩课上,吴思禄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校方和学生的认可,教学生涯由此重启。

磨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重回课堂的吴思禄更加珍惜眼前的工作机会,他为自己制定了更高的目标。经过持续不断的练习,他掌握了硬笔书法的技巧,又开始研习毛笔书法。后来,他还学会了左手敲键盘、打乒乓球、游泳、骑自行车。

1996年,吴思禄代表学校参加全县小学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得先进个人一等奖。这是他从教以来获得的首个大奖,吴思禄深受鼓舞。此后,他频频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撰写的论文有10余篇收入国家、市、县汇编,本人也多次被县里评为优秀教师。除此之外,他还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市级、县级书法奖项。

“吴老师看起来很严肃,但接触以后就发现很亲切。”蓝晓瑛是官庄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上三年级时,她在学校的书法课上认识了吴思禄。在她眼里,吴老师不仅字写得好看,而且非常关心爱护学生。

为了教育和引导班里的留守儿童,吴思禄花了很多心思。曾经有个留守儿童住校第一天,因为不习惯哭了一个晚上。“小孩被子不会叠,生活无法自理。”作为班主任,吴思禄专门找他谈心,手把手教他整理物品,为此专门住校两个月。

吴思禄帮助过的学生很多,这些孩子也与他结成深厚的师生情谊,很多学生在毕业后也与他保持联系。每到春节,前来拜访的学生络绎不绝。吴思禄说,看着他们健康成长,这是他最大的快乐。

2018年,得知乡里的公益组织免费为留守儿童举办暑假班,吴思禄主动报名。“没有一分钱补贴,吴老师却教得很认真。”官庄畲族乡公益协会会长丘水兴说。

乡村教师的工作繁重而艰辛,吴思禄一直坚守在官庄,从教学点、初小到完小,一干就是36年!官庄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蓝桥春说,一些老师总想进城,作为一名成绩突出、资格老的教师,吴思禄有很多机会,但他从未提出离开的要求。

实际上,生于斯长于斯的吴思禄有着浓厚的故土情结,他最放不下的还是乡里的孩子。“比起城里,农村师资本来就不足,我得留在这里,尽量为家乡教育多做点事情。”他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