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新媒谋动 ——二○一九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观察

2020-01-07 09:06: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去年10月,大赛启动报名,吸引了海峡两岸近百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其中台湾参赛团体有20多个。大赛分别在福州、厦门、漳州举行了“新应用”“新内容”“新营销”主题赛,大赛针对性更强,海峡特色更浓,参与面更加广泛。记者注意到,参赛项目紧跟媒体行业发展趋势,走出了创新发展之路。

《海峡两岸新媒体观察2019》发布。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编者按:

历经一个月,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上周顺利收官。

以大赛为平台,两岸创客再次相聚、相识、相知,在交流比拼中找方向、找机会、找差距,实现共同进步。

这样的聚会,已历经五年。五年来,以大赛为平台,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整合资源,致力于发掘和培育新媒体领域新生力量。通过串起传媒产业链,大赛为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者搭建共赢平台,打造创业生态圈,助力他们勇做追梦人。如今,大赛已经成为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的权威品牌盛事。

《助创》作为大赛联办媒体品牌,五年来始终记录、观察、推动大赛的发展。本期《助创》,将带大家共同领略新技术、新内容、新应用带来的媒体之变。

东南网1月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林先昌)1月3日,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福州收官。

去年10月,大赛启动报名,吸引了海峡两岸近百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其中台湾参赛团体有20多个。大赛分别在福州、厦门、漳州举行了“新应用”“新内容”“新营销”主题赛,大赛针对性更强,海峡特色更浓,参与面更加广泛。

记者注意到,参赛项目紧跟媒体行业发展趋势,走出了创新发展之路。

媒体创业,正紧扣行业脉搏

当下,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注入了“新动能”。获得最具传播力新媒体内容奖的《卡通朱子城市IP文创项目》就是一例。该项目结合地方特色文化为城市打造IP形象,其开发的文创产品涵盖50多种70多款产品,项目不仅通过线上传播传承地方文化,还试图打造文旅项目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起源于日本的 “二次元”,深受年轻人喜爱。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泛二次元用户将达到3.9亿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二次元文化迅速渗入年轻群体中,因此也催生了不少商机。获得最具竞争力新媒体营销奖的《二次元营销策划》,瞄准二次元群体,对二次元文化元素进行深耕、创新、塑造,开发了二次元营销、二次元新媒体矩阵、IP代理授权、虚拟艺人等服务。

培训、教育等传统行业也开始走上了新媒体应用的“路子”,获得最具潜力新媒体应用奖的项目是《甜多纳英语绘本馆及DS甜多纳英语》,由台湾青年蔡佩纭在福州创办,该项目自主研发教材,同时搭配线上直播等辅助手段,进行儿童英语教学。

“我们的核心课程是英语绘本,开发了一套教学方式让小朋友学英语不要那么累,激发孩子们对英语的兴趣。”蔡佩纭表示,今年将与高校合作研究英语绘本教材,开放加盟输出课程,定期举办师资培训及教材培训。去年底,该项目还和字节跳动合作在抖音号上对培训课程进行运营推广,将来还计划通过微课堂和直播的形式打造线上课程,并培养网红教师,打造个人IP,减少老师的流动率。

“内容付费”是互联网的风口。参赛项目《喜马拉雅大咖音视频节目》构建了基于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该项目选择在亲子教育市场领域寻找商机,计划邀请知名魔术师刘谦打造一款儿童学习魔术的音视频教育类节目。用强IP(刘谦)+强平台(喜马)+强制作(海喜团队)的叠加模式,在教学儿童魔术的同时,提高儿童的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