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

2020-01-07 09:41:50 作者:林蔚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省政协组织委员就《关于加强我省机制砂推广应用的建议》重点提案展开调研。  (资料图片)

时序轮替春将至,砥砺奋进又一年。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省政协按照“提案不在数量而在质量”的要求,坚持不懈提升提案质量,不断完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着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狠抓促进督办和协商成果的落实转化。全年收到提案899件,立案825件,向90个承办单位交办提案1972件次,收到提案答复1972件次,答复率100%。

春华秋实结硕果,为民履职又一年。2019年,省政协确定《关于推进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政策建议》等9件提案为2019年重点提案。重点提案分别由7位省政府副省长和9位省政协副主席共同督办,并由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别负责协调联系工作。

截至目前,所有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都严格按照协商督办方案在规定时间完成省内外调研,并形成了9份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告。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召开了7场由督办省领导主持的“三结合”会议,重点提案所提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已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有的已经体现在党委政府有关政策措施中。

回首过去一年,提案工作的有效开展,参与提案“提、办、督”工作的各方面人员付出了辛勤汗水,结出了丰收果实。本报特撷取一年来省政协重点提案的内容及办理落实情况予以呈现,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推进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

【提案内容】省台盟提交《关于推进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政策建议》提案。提案指出,新形势下,福建作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功能更加突显,但闽台产业合作自身存在结构性瓶颈,当前应强化规划与政策引导,推进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两岸关系发展大局服务。提案建议:编制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专项规划,以引领合作结构优化;以民间交流为依托促进合作机制化发展;辅导和支持在闽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探索台企转移集聚新模式,为转型升级释放新空间;立足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和近台优势,积极优化、打造既有“国际范”又有“台湾味”的营商环境。

【办理情况】该提案由省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和省政协副主席王惠敏共同督办,由省委台港澳办、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等单位共同承办。

【落实情况】制定出台《关于推进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若干措施》,提出五个方面14条落实措施,得到国台办、工信部批复。设立了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促进厦门联芯12英寸集成电路制造等已投产项目扩大产能,加快矽品电子集成封测等项目建设进度。突出新开放领域重点产业对台精准招商,积极争取将我省重大台资项目列入国家“外资重大项目工作专班”项目库。建立闽台通关合作新模式,完善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功能,实现集成化快速通关。鼓励台商采取风险投资、投资参股、独资经营等多种方式在平潭投资兴业,争取国家在平潭设立闽台医疗健康合作创新中心,推动两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总部经济区建设。完善协调服务配套,支持符合条件的重大台资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库管理。将台资企业纳入政府采购征集范围,支持台资企业参与两岸标准合作。

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提案内容】农工党界别潘丽贞委员提交《关于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提案指出,由南平市首创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已从福建走向全国,成为当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但在科技特派员人才选派方面依然存在制度障碍,为此建议:坚持因需选派,打破地域、职称和身份、产业和形式的约束,拓展选派范围。在“引”上寻突破、在“派”上做文章、在“聘”上出实招、在“培”上动真格,创新选派方式,拓展选派渠道,增强制度实效。采用允许科技特派员以技术入股、鼓励创新创业、解决下派经费难题、强化与本职岗位职务晋升和职称评定挂钩等办法,加强激励、健全保障,提高科技特派员参与工作的积极性。

【办理情况】该提案由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和省政协副主席魏克良共同督办,由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共同承办。

【落实情况】在充分采纳吸收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成果建议的基础上,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省科技厅2019年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1000多名,实现省级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带动市、县(区)科技特派员逐步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省级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拟从每年4800万元扩大到1亿元,通过修改完善有关办法、优化补助项目资金管理等举措,着力保障科技特派员在基层创新创业。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70个农业县(市、区)鼓励有条件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探索与科技特派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省委组织部在选任机制上积极构建多层次科技服务体系,扩大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范围到40个县(市、区),把特聘农技员纳入市、县(区)科技特派员选认和扶持范围。

推动福建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

【提案内容】民建界别郭学军委员提交《关于着力四大体系建设,推动福建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的建议》提案。提案指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近年来工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的背景下,福建制造业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此建议:福建要以创带建,先行先试,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着力构建“四大体系”。通过构建平台、倡导平台开放共享、完善成果转化评价,打造协同创新生态体系;通过强标准、强监管、强环境,打造产品质量治理体系;通过加强政策、平台、人才的支撑,打造动能转换支撑体系;通过开展全要素生产率评估、建立完善全要素生产率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资源利用绩效、打造评价体系资源配置评估体系。

【办理情况】该提案由时任省政府副省长郑新聪和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共同督办,由省工信厅、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共同承办。

【落实情况】我省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并制定出台相关举措,2019年组织省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649项,累计实施企业技改完工投产奖励136家企业近4亿元,技改专项基金扩大到120亿元,带动技改项目总投资700亿元,加快1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推介高校、科研院所项目成果1653项,对接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开展产品质量诊断和对标创新,已培育全国质量标杆14个,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4家。支持新产品开发和推广应用,53种工业产品技术达到国际水平,107种工业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三位。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2019年产值超千亿元集群可达18个。推进超能耗限额清洁生产审核与用能权交易试点、省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建设。

提升我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提案内容】省农工党提交《关于提升我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建议》提案。提案指出,近年来,随着提升我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工程实施方案工作的不断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服务综合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但是,仍存在困难制约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提案建议:加强政府有关部门的协作,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财政投入;从完善医保支持中医政策、加大扶持中医药机构、推进基层分级诊疗制度等方面加强政策扶持;提高待遇、积极引才、完善培训、推动交流,吸纳更多中医药人才;强化举措,保障用药安全;从加快县级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及中医馆的基础设施与配套建设和提高人员技术水平两方面着手,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

【办理情况】该提案由时任省政府副省长杨贤金、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共同督办,由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医疗保障局等单位共同承办。

【落实情况】落实《中医药法》“每个设区市和县(市)原则上要办好一所公立中医类医院”的要求,省级财政设立了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500万元用于支持中医药卫生事业促进与发展,累计支持基层中医馆建设的资金达到11585万元,累计支持74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开展基层中医馆建设,覆盖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的67%。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对符合规定的中医诊疗服务和中药及时纳入医保支付。持续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做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工作,累计遴选270名基层老中医药专家,采用师带徒形式培养581名基层中医临床骨干。出台了鼓励中医医疗技术应用的按病种收付费政策,提高中医药人才待遇。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促进优质中医资源下沉基层。

加强我省机制砂推广应用

【提案内容】省政协人资环委提交《关于加强我省机制砂推广应用的建议》提案。提案认为,推广使用机制砂对于保护我省有限的河砂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防洪、航运和桥梁使用安全,解决建设工程用砂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但我省的机制砂推广使用仍存在一些困难。提案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机制砂的认识,出台扶持政策,促进机制砂等绿色建材产业健康发展;根据各地建设规模需要,统一规划相配套的机制砂矿区选址,建立省内机制砂矿区资源共享平台;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通过巡查、抽查、抽测等各种手段不断提升机制砂产品质量;广泛宣传推广使用机制砂的重要意义,推广典型经验,带动机制砂产业发展。

【办理情况】该提案由省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和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共同负责督办,由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等单位共同承办。

【落实情况】省政府召开“持续推动机制砂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印发由省住建厅等八部门联合制定的《福建省保障建设用砂规范发展指导意见》,专题研究并推动成立省机制砂投资平台公司(福建汇闽建材投资有限公司)。省住建厅和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机制砂项目配套矿山采矿权出让工作的通知》,已在全省范围内选取56个拟设置机制砂矿山,有17个矿山已完成采矿权出让工作,23个项目已完成“三合一”方案评审出让前期工作。正开展相关工作方案和意见的草拟工作,为接下来三年保障“三砂”(机制砂、河砂、海砂)供应及规划、开采等各环节的规范化管理提供行动指南。省水利厅、海洋与渔业局分别牵头打击河道、海域非法采砂行为,目前全省河道非法采砂乱象已得到基本遏制,海域违法采砂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加快培育发展福建住房租赁市场

【提案内容】省民建提交《关于加快培育发展福建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议》提案。提案指出,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对于城镇居民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当前,福建住房租赁市场主体主要包括国有性质、房产经纪机构转型及传统二房东升级而来的住房租赁企业。然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面临一级市场供应不足等现实困境。为此建议:通过加大供应,降低土地成本;利用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拓展租赁房源,培育长租市场;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市场监管;搭建交易平台,规范住房租赁;出台操作规范,明确市场定位。

【办理情况】该提案由省政府副省长田湘利和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共同督办,由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共同承办。

【落实情况】省住建厅起草的《福建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已提请省政府审议。公租房保障对象在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基础上,扩大到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加快推广租赁补贴制度,采取市场提供房源、政府发放补贴的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对象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租房居住。在福州、厦门住房租赁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基础上,继续开发租赁房源核验等平台功能,完善全省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同时逐步扩大平台应用覆盖城市。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各地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列入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实施租赁住房用地分类供应,公共租赁住房用地供应逐年递增,开辟租赁住房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厦门市被列为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和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福州市被列入全国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2019年—2021年三年间,将分别获得24亿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

构筑休闲农业创新机制

【提案内容】农业界别陈丽委员提交《关于构筑休闲农业创新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提案。提案认为,休闲农业在解决“三农”问题和就业问题、培育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对于进一步做大旅游产业也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休闲农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提案建议:成立适应休闲农业新业态的政府工作组织,制定符合新业态的创新发展机制;出台匹配休闲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的有效土地政策;建立保护休闲农业经营者权益的制度;构建数字化休闲农业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产业数字化运营能力;创新尝试新时代“智力上山下乡”,为新时代乡村产业融合提供人才支撑。

【办理情况】该提案由省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和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共同督办,由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等单位共同承办。

【落实情况】省政府出台了《福建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实施方案(2018—2020)》,对涵盖休闲农业的乡村旅游项目用地给出了优惠政策。省政府办公厅在充分吸收督办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已牵头拟定《关于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由省文旅厅牵头成立了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休闲农业作为乡村旅游产业的重点加以研究,联合省住建厅发布首批30个福建金牌旅游村。2019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提出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遴选了建宁等10个县(市),开展农村信息化示范建设工作,继续开展“互联网+”产业试点,省互联网经济新增引导资金给予每个试点县1000万元补助。打造形成了一批示范品牌,现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6个、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30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31个、省级最美休闲乡村61个。

建立优质高效的养老护理服务体系

【提案内容】医药卫生界别委员李红提交《关于建立优质高效的我省养老护理服务体系的建议》提案。提案指出,我省近年来先后出台多项配套政策,已初步形成养老服务体系,但是依然面临严峻的养老形势。要突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瓶颈,就必须尽快将发展重心转移到护理体系建设上来。而根据调研,当前我省养老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着老年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有欠缺、老年护理行业规范及服务标准化不完善、多层次护理服务体系未建立等问题。为此建议:快速推进我省养老护理需求评估和调查;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合理规划发展多样化的养老护理服务组织主体;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重视建立养老护理教育体系、发挥老年护理专科骨干作用,建设梯度结构合理的老年护理队伍;完善养老护理技术标准与质量管理体系。

【办理情况】该提案由省政府副省长郑建闽和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负责督办,由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等单位共同承办。

【落实情况】省民政厅制定的《福建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修改完善后将于近期出台。各级福彩公益金本级留成部分的80%以上用于支持养老事业发展。落实民办养老机构补助,福州、三明、龙岩三地列入全国第一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支持项目。落实税费减免优惠,养老社会资本投入占比由39%提高到58%。下达中央福彩公益金,用于推动建设31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省级福彩公益金投入150万元,完成养老从业人员免费培训1500人;从中央福彩公益金中安排100万元,支持市、县培训养老护理员3500多人;全省开展各类培训1.08万人次。下拨补助资金601万元,推动各地建立养老服务入职奖补和在职补贴制度。连续三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 推动研学旅行产业化

【提案内容】省民革提交《关于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推动研学旅行产业化的建议》提案。提案认为,研学旅行是素质教育的新方式,延续和发展了中华传统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研学旅行发展之路,但研学旅行市场运作仍存在市场开发程度不高、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政府扶持力度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建议:健全运行机制,保障市场健康发展;依靠龙头驱动提速提效,充分发挥朱子文化的文化品牌效应和闽北丰富的书院资源优势;引入优质社会资本,深度挖掘产品教育价值;强化项目、政策和人才支撑,培育壮大本土研学旅行产业。

【办理情况】该提案由时任省政府副省长杨贤金、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共同督办,由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等单位共同承办。

【落实情况】省教育厅制定下发了《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试行)》。推动泉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和福州市中国船政文化景区等16个校外教育场所顺利入选第一批、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省级层面遴选建设了两批共59个涵盖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工业科技、艺术体育、革命传统等方面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基层层面遴选确定186个市级、465个县级基地营地。充分挖掘具有福建优势和地域特色的育人元素,围绕“海丝文化”“红色文化”等主题,规划设计研学实践教育精品线路258条。全省现有专兼职教师2662名,省级每年培训200人以上;加强与当地群团组织合作,吸纳志愿服务人员1878人,参加志愿服务15000课时。省文旅厅遴选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等11个内容丰富、特色明显、带动性强、服务良好的单位作为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培育项目进行试点培育,每处给予30万元的补助。

(本组稿件由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采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