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2020年春运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2020-01-07 21:49:20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东南网1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刘君华) 记者今日从福建省交警总队获悉,今年春运时间为1月10日至2月18日,共40天。与2019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较去年提前了11天,春运前期将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集中返乡客流高峰,一些企业春节前赶工期、赶进度,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运输猛增,客货运繁忙,再加上自驾车大幅增多,出行安全压力陡然剧增。

春节假期(1月24日至30日),景区和城郊车流、人流密集,进出城道路易发潮汐式拥堵。春节和元宵假期返程可能出现流量峰值。福建公安交警提示,请提前规划路线,尽量错峰出行,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现将2020年春运(春节)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形势研判及安全出行、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据预测,1月18日至23日为节前集中返乡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高峰期,车流量不断攀升并持续走高,1月24日至30日,探亲流和返程流集中爆发,1月30日(正月初六)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将达到春节流量最高峰。2月8日元宵节后将迎来返程高峰。

据气象部门预报,春节前夕和返程期间,全省可能出现一波较明显的降水过程,预计极端最低气温北部高海拔地区容易出现道路结冰,将对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从近三年春运情况分析,福建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呈现6个特点:一是春运前期(春节假期前14天)交通事故风险高。二是部分道路亡人事故多发。沈海、泉南、沙厦、福银、京台高速公路死亡事故起数较多。三是亡人事故多发生在上午和上半夜,2019年春运期间,6时至12时事故亡人数占总亡人数38.5%;2018年春运期间,18时至24时事故亡人数占总亡人数33.3%。四是私用车辆事故突出,约占事故总数56%。五是阴雨天事故多发,约占事故总数43.7%。六是行人违法上道路、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是交通事故的主要肇事原因,约占事故总数46.9%。

交警提醒,春节假期出行,请提前通过交通广播、交警微博、微信等,及时了解沿途天气、交通状况和交通管制信息,以及加油站、服务区分布情况。遇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尽量减少出行。行车途中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防止疲劳驾驶,切勿超速行驶、超员超载;驾车途经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路段时,应服从现场交警指挥,依次排队通行,不得占用应急车道、加塞或随意变道,可从就近站口驶出高速往普通公路通行;当车辆故障或发生事故时,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

“两节”期间,民俗活动多,婚嫁喜宴、亲友聚会较多,牢记:喝酒不开车,杜绝酒驾(含隔夜酒驾)不侥幸。

福州高速:

1.福州绕城高速公路新开通66公里东南段路线,百度、高德地图导航系统将新开通路段作为优先推荐路段,通行新路段可避开城区,交通更快捷。

2.春节假日首日上午和最后一日下午,建议尽量避开以下易拥堵路段:永泰方向景区的甬莞高速福州南入口;贵安方向景区的桂湖入口;连江定海湾景区的浦口出口;往返南平福州的京台高速天龙山隧道、牛岩山隧道、黄竹山隧道。

厦门高速:

1.驾车行经沙厦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214km-222km处长下坡路段,请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切勿空档滑行,一旦车速失控,应及时驶入避险车道。

2. 根据以往经验,节假日时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交警提醒,如从泉州往厦门方向走同安收费站可能更顺畅;从龙岩、漳州、广东往厦门方向可选择走海沧收费站或厦漳大桥。

漳州高速:

节假日期间,漳州辖区高速公路车流量激增。遇交通拥堵时,请服从指挥、耐心等候、依次通行。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至玉兰枢纽路段,包含天成山隧道、陈巷枢纽等事故拥堵易发路段,提醒驾驶人朋友在往返高峰期,提前做好出行线路规划;行经隧道应提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严禁随意变更车道;行经枢纽应注意辨识道路指示牌,切勿突然减速或停车查看,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泉州高速:

1.池店、泉州、晋江、泉州南收费站出口大型车辆较多,需要手动取卡车辆基数大,易引发拥堵,请过往驾驶人提前通过收听广播等方式选择绕行路线,已在收费站排队的车辆请耐心等待、有序通行,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切勿加塞抢行。

2. 沈海高速公路驿坂路段(福州往泉州)2209km处为上坡路段,且途径重型载货车辆较多,上坡车速较慢,请过往车辆驾驶人注意保持安全车距,避免追尾。该路段设有防追尾报警提醒,当报警响起,表示前车存在超低速行驶,请后车注意拉开车距。

3.沙厦高速双向四车道,应急车道较为狭窄,特别是德化连接线路段,通行能力有限,易发拥堵,请注意错峰出行;安溪路段因隧道群多,通行时应注意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道,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三明高速:

1. 福银高速尤溪、泰宁段,泉南高速清流、宁化段,浦建高速泰宁、建宁等路段易出现霜冻、结冰、大雾等恶劣天气,请尽量避开夜间、凌晨等时段出行。

2. 福银高速公路际口枢纽路段匝道多,路况复杂,请过往驾驶人注意观察路面提示牌,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3. 沙厦高速厦门往沙县方向82.6KM至45KM路段为长下坡路段,且多为桥隧交替路段,请注意保持安全车距,降低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莆田高速:

莆永高速仙游城区出口匝道路面较窄,容易引发事故;莆永高速下行莆田西匝道,雨天路面湿滑,事故多发,行车经过上述路段请务必谨慎驾驶、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勿猛打方向、急踩刹车或随意变道。

南平高速:

南平地处内陆山区,高速公路上下坡、隧道路段多,行车时请勿随意穿插、变更车道,杜绝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

龙岩高速:

1.厦蓉高速古田及适中四车道路段,既有完整四车道路面又有分离式双线四车道路面,在分离式双线前的同向分离点,左右车道均通往同一方向,不得在此路段突然减速、变道,更不能停车、倒车。

2.高速公路四车道行车,需要下高速或进入服务区,要提前做好变道准备,从左侧1、2车道变换到最右侧车道,再进入匝道需要一定的变换时间和路程。切忌临时突然转向横穿车道、连续变道,或是过了分道口突然紧急制动,甚至倒车逆行。

宁德高速:

宁德辖区高速公路隧道多,部分隧道内设变道抓拍,车辆进入隧道时须提前减速、开启大灯,在隧道内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谨防刮碰追尾事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