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盐之有味 不能错过的福建海盐

2020-01-09 17:03:17 来源:  责任编辑:林瑶  

闽盐文化系列报道三

天下百味盐为首,看似平淡无奇的盐,特别是福建人祖祖辈辈吃的海盐藏有许多秘密和魅力。它喜欢隐身于海洋中,却又爱沐浴在阳光下;它那洁白晶莹的模样,堪比无价之宝;它如同海的精灵般,带来了海的思绪;它让人们的味蕾升华,为食物添上点睛之笔。

福建海盐盐田 郑成乐 摄

千年闽盐 古法传承

福建海水制盐历史悠久,可上溯至秦朝。到了宋金时代,由后世称为“盐圣”的陈应功,在写字时用海水磨墨,偶尔发现砚池中有白色晶体,尝之与食盐无异。于是,他开始修筑盐埕,灌积海水,借阳光曝晒而成盐。

“人工扒盐”闽盐至今仍采用古法人工晒盐 郑成乐 摄

“日晒法”制盐工艺,一直沿用至今,“七步走水”、“盐耙旋盐”、“小坨淋卤”…每一道工序都传承着千年以前的工艺,无不做到古法晒制、纯净自然。这一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很好的保持了福建海盐原有的自然风味,造就了纯天然、原生态、全手工、富含微量元素、无需添加抗结剂的高品质闽盐。

刚扒收完的福建海盐正在淋卤 郑成乐 摄

珍稀闽盐 “福建贡盐”

闽盐独到的生产工艺造就了鲜、咸、回甘的独特口感,烹饪上起到了提鲜的作用。闽盐中最独特的当数“福建贡盐”,据记载在宋代时福建海盐被列为朝廷贡盐,“福建贡盐”名字便是来源于此。福建贡盐贵在珍稀,只有在海况持续稳定、天气较长晴好的秋冬季节,并由经验丰富的盐工采用传承千年的古法工艺才有可能晒制成功,现最高年产仅5000吨,贡盐可谓闽盐中稀有珍品!

莆田盐场湄洲女正在扒收“福建贡盐” 郑成乐 摄

“福建贡盐”对产地和气候的要求非常高,据介绍“福建贡盐”只有在每年的秋冬季节温度适宜的福建莆田盐场才能生产,因为只有这个时间海水特别清澈,如果遇上雨水多的年份,福建贡盐生产便颗粒无收。晒制福建贡盐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有经验的老盐工选在持续多天晴朗的天气里纳入最澄净的海水,“七步走水”制卤、蒸发、动卤,并控制适当的时间扒收。晒制出来的贡盐保持晶体颗粒,颗颗晶莹粒粒剔透,松脆易溶,口感更是先咸后回甘。并且还富含人体所需的数十种微量元素,不添加任何抗结剂,实乃烹饪调味之上品。

莆田盐场人工生产“福建贡盐” 郑成乐 摄

“福建贡盐”集传统、天然、健康、美味、珍稀五福于一身。盐田建设匠心独运,石、砖、瓷底结晶池缺一不可,独一无二,因制作工艺传承古法日晒,始终保持高品质而享誉海内外,杭州G20、厦门金砖五国会议等重要会议将“福建贡盐”作为会议专用盐,日本长期使用“福建贡盐”生产高端食品。

多彩福建海盐盐田 郑成乐 摄

不忘初心 坚持做高端闽盐

福建海盐占据了全国传统人工日晒海盐70%以上产量。为了保护和传承天然、传统、健康、独特的海盐产品,2013年,福建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促进盐业健康发展六条措施》,实行史上最严格的盐田保护制度,对山腰、莆田、漳浦和东山等地盐田实行严格保护,保护面积30万公亩,年产日晒盐近30万吨,其中优质日晒盐不足18万吨。像福建贡盐这样高品质的盐只有在天气持续良好、气温适当的秋冬季节,在独一无二的磁砖结晶池纯手工日晒而成,可直接食用,产量有限,极为稀有。传统的人工生产工艺很好地保持了福建海盐原有的自然风味,造就了高品质、纯天然、更健康的闽盐。


福建省盐业集团作为福建省唯一依法从事食盐专营生产、销售的产销一体化大型国有集团,一直坚持沿用千年匠心工艺,用智慧和汗水做纯正的生态闽盐,专注于食盐的安全与健康,打造中国高端闽盐品牌。

目前,福盐集团积极实施“三品”建设,高度重视产品品质,原料均采用高品质的福建海盐的同时,制定“一品一质”的内在要求,并大力推动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产品推陈出新,形成了以“福建贡盐”为代表的高端系列产品、以“福建原盐”为代表的民生系列产品、以“低钠海盐”为代表的功能系列产品以及以“福建贡盐(白金)礼盒”为代表的礼品系列。

“闽盐”品牌产品品类丰富,“福建贡盐”“研磨餐桌盐”“福盐一品”“美味海盐”“天然海晶盐”“福建原盐”“精选自然盐”等一系列产品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满足了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