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各级人大代表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的体会摘登

2020-01-10 10:32:1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践行初心使命 为民履职尽责 

仙游县人大代表,榜头镇人大主席 魏燕喜 

《学习时报》连载刊发《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为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教材和实践源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厚朴素的为民情怀和在宁德工作期间倡导的“弱鸟先飞”意识、“滴水穿石”精神,让我感受最真切、感悟最深刻。

要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第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制度和“三进下党”经历,与党的群众路线一脉相承。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把基层情况、群众呼声、思考建议充分反映出来,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民意、顺应民心。

要把“受人民委托、为人民代言”作为第一追求。牢记“为人民履职”这个根本,按照“代表机关”的新要求,全力为代表履职提供高效服务。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推进“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探索“代表活动日+”模式,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月”和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报告工作,实现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经常性“面对面”“零距离”沟通,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要把“社会有所呼,代表有所应”作为第一责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各行各业的主体作用、带动作用,践行宗旨守初心,回报社会担使命,在移风易俗、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方面走前头、作表率,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感召群众、发动群众。重点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参与三大攻坚战”为切入点,发动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参与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帮扶重点贫困户稳定脱贫等,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初心使命。

脚踏实地 牢记嘱托 积极建设美好家园 

寿宁县下党乡人大代表,乡人民政府乡长 项忠红 

《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带领干部群众摆脱贫困的生动实践。能在习总书记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下党工作,让我有机会对习总书记“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多了一份体会,也多一份鼓舞,多一份行动指南。2019年8月4日,习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下党乡亲们回信。回信纸短情长、言简意深,饱含着对下党人民的深厚感情、殷切嘱托,内涵极其丰富,意义极其深远。下党的乡亲们从内心最深处、情感最真处感念总书记、感恩总书记,坚定不移地拥护总书记、追随总书记。

习总书记“三进下党”深入基层,直达一线,为我们留下了“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习总书记的平易近人,亲民爱民,为我们留下了血肉相连的群众路线。习总书记的理念超前,导向精准,为我们留下了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他在下党调研时就鼓励我们要根据下党的实际情况,主要抓“做”功,而不是“唱”功。要以一村一户一人为对象去想路子,去解决问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上,才能实打实上一个新台阶。只要锲而不舍,最后总能够旧貌换新颜。下党30多年的华丽嬗变,我想正验证了总书记的这么一句话:“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

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总书记再次提到下党的乡亲们,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积极建设美好家园,按照习总书记说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我们坚信,下党人民一定能一人不落地进入全面小康。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