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万寿岩遗址 “人类最早的室内装修工程”

2020-01-11 08:28: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2000年1月1日,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万寿岩前,复原古人类雕塑(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今生故事 

文物保护有了定心丸 

东南网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亮 方炜杭 通讯员 杨开长)

20年前,尘封已久的万寿岩遗址曾一度面临矿石开采活动的威胁——这里的岩石中含有炼钢工艺所需的一种矿石,上世纪80年代,被三明钢铁厂出资购买作为采矿点,“山顶几乎都要被炸平了”。

万寿岩是当地村民儿时的神秘乐园。有年长的村民告诉记者,那时村里的小伙伴们常举着松明火把,在山洞内捉迷藏、探险。每年正月,全村人都会上山祈祷新的一年吉祥安康。

怀着这样质朴深厚的情感,1998年12月,当地退休教师陈蕃发、王远林等5人向三明市政府递交了“抢救岩前文化古迹”的呼吁书。“万寿岩若没了,哪里还有岩前村呢?”当地村民守护文化遗址的拳拳之心,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经多方协调,1999年9月,福建博物院、三明市文管办和市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正式对万寿岩的灵峰洞和船帆洞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10月中旬,陆续发现哺乳动物化石和打制石器,约120平方米的石铺地面也被发现。

2000年1月1日,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他要求:“三明市政府立即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洞穴遗址群的保护;协调、帮助三明钢铁厂尽快在异地选定新采矿点,做到保护文物和发展生产两不误。”

1月25日,习近平在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保护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的意见》上再次批示:“省政府高度重视三明古代遗址保护,已于去年底专题协商,做出初步保护安排。请省文化厅进一步提出全面保护规划和意见。”

“习近平同志对万寿岩遗址保护的重要批示,深刻具体,使得三明文物保护部门的同志吃了定心丸,坚定了方向。”三明市文保中心主任余生富说。

2002年,三明市政府印发万寿岩遗址保护管理规定,成立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经国家文物局同意,三明市文物管理办公室配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共同对万寿岩遗址进行了3次抢救性发掘。

为进一步加强保护,三明市政府与省政府先后公布万寿岩遗址为市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遗址保护范围(绝对保护区36万平方米)和建设控制地带(180万平方米),并在显要位置设置醒目的保护标志。

“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万寿岩遗址完成了山洞遗址防渗水、重要遗迹防霉变、船帆洞保护建设及文物展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遗址周边环境整治等保护工程。”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负责人朱凯介绍,2014年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进行了全面改版提升,增加了场景、雕塑和3D影院,辅以声光电和多维画等高科技形式,全方位展示万寿岩遗址古地理、古环境风貌和古人类生活场景。

着眼于万寿岩遗址的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2017年10月1日,《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这是三明市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关于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共计26条,将万寿岩遗址周边农业资源、用地资源、水资源、生物资源和风景资源纳入保护范畴。紧接着,万寿岩遗址公园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保护的规格越来越高,遗址所在地也是一年一个新样。

“万寿岩遗址保护是镇里的中心工作,我们责无旁贷。”三元区岩前镇镇长刘一果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镇里先后向上争取资金2.08亿元,配合相关部门科学编制遗址公园建设总体规划,改造提升三钢废弃工厂,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为遗址公园开发利用夯实设施基础。

2019年6月,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规划用地面积81.5公顷,由洞穴遗址、遗址博物馆、宋代五级涌泉生态恢复区、渔塘溪滨水区等组成,形成“一廊万寿十二景,树绿花红果飘香”的生态文明和历史文明景观。

统计显示,2019年万寿岩遗址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体近8万人次。“虽然眼下专业文保人才还远远不够,但各级政府保护的决心和措施让大伙儿放下心来,我们一定会把保护的接力棒一棒一棒地传下去。”朱凯说。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