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霍敏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01-13 07:55:19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保障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霍敏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东南网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12日,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霍敏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检察机关完成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以崭新面貌开启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征程。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持续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93723件,比升5.8%,其中审查逮捕各类案件30789件44174人,审查起诉各类案件54327件74907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69件,办理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07438件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法治环境。依法严惩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等犯罪1450人,起诉1655人。强化闽台融合发展法治保障。注重加强两岸法律界交流合作,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讨会。增强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法治力量。严惩侵吞、私分扶贫资金等犯罪,将因案致贫返贫的案件当事人或其近亲属纳入司法救助,共发放救助金615万余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前介入涉黑涉恶犯罪202件,批捕1490人,起诉3045人。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813人,起诉1796人。

忠实履行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着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全面落实“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35909人,起诉67336人。着力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理念,共办理各类民事检察案件2672件。着力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围绕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的共同法治目标,办理各类行政检察案件824件。着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通过诉前程序办结案件1101件,提起公益诉讼68件,督促追回各类资金11.18亿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26417件33485人。将心比心妥善处理群众信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对25581件来信,能够回复的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批捕390人、不起诉368人。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239人。建好用好六大特色检察展示平台。建成生态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涉台检察、红色检察基因传承教育等六个特色检察展示平台,打造弘扬法治精神、引领法治进步的窗口。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省委“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查找突出问题124个,开展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完成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省检察院设立15个检察业务部门和相关内设机构,市县两级院设置内设机构812个,精简33.7%。稳步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分级分类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省检察院直接培训43189人次。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自觉接受最高检党组巡视,立行立改存在问题。

自觉接受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精心办结并反馈代表建议230件,办理转交案件和事项79件,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112次。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办结并答复政协委员提案25件。自觉接受履职监督。加强与监察机关沟通协调,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依法慎重审查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的不批捕、不起诉案件,改变原决定23人。自觉以公开促公正,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87114件。

霍敏在分析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后说,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立足职能服务保障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全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不懈狠抓改革和队伍建设,始终在人大监督支持下做好检察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