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代表建言】多方合力 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

2020-01-13 08:37: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在两会分组审议中,记者听到许多省人大代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热议,市场主体无论大小,都热盼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自己轻装前行、加速奔跑,迈向高质量发展。

 12日,省人大代表就企业创新与技改话题进行交流。 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东南网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储白珊)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在两会分组审议中,记者听到许多省人大代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热议,市场主体无论大小,都热盼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自己轻装前行、加速奔跑,迈向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奋发有为做好2020年工作”的第一部分就将“对标先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坚持创新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功能”的首要举措,表明我省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坚定决心。

营商环境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也要看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依然在路上,市场主体当前还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省人大代表们建议应从多方面着手形成合力。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我省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省人大代表施卫东建议,首先,要强化干部改革意识,制定完善制度规范,树立起行政审批权力就是行政责任的理念;其次,要以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为标准,整合归并,再造流程,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群众办“一件事情”全流程最多跑一趟;再次,精简办事材料,完善咨询服务,按照“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要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的要求减少办事材料,简化办事过程。

省人大代表、厦门海澳石化仓储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金泉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为企业、企业家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他建议,政府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机制,实现更加公平的标准化与国际接轨、对标,营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企业要自觉按照市场化来发展,遵守行业规则,与行业组织共同制订行业规则标准;社会各界应包容企业家试错创新,给企业创造良好的氛围。

“哪个地方营商环境好,就会像磁场一样,为地方引来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郑金泉说,建议各地成立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或办公室,通过坚强有力的领导,把营商环境的各项好政策落到实处,形成竞争的好氛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我省有3万多家企业用上了云计算平台,今年我省还将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深化数字福建建设。省人大代表、福州市鼓楼区“智慧鼓楼”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勤奋对此深表认同。“在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中小企业融资一直是个难题,信息不对称是一个重要制约因素。政府搭建金融服务云平台,打通政务数据,让合法合规的企业向平台进行融资申报,就相当于替金融机构做了企业背景调查。这样做,一方面省去了企业到一家一家金融机构融资的时间成本,提高其融资成功率,另一方面也让金融机构更精准获得客户。”黄勤奋说,“建议今年更多涉企政府部门参与进来,开放政务数据,让互联网发挥更大的助力功效,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数字建设的福利。”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