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记者帮你问”系列报道(三) 代表委员建议:网络问政应建立考核机制 设置标准化评价指标

2020-01-13 20:45:1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东南网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日前,经过梳理,2019年《直通屏山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关注话题top5出炉,其中网络问政位列其中。“相关项目的环评手续是否完善、基层部门项目资金去向”等诸多涉及民生的话题被广大网友关注和讨论,据分析,这些问题往往体现在部门与网民们沟通不到位或沟通时效性不强等层面上。

恰逢福建省“两会”召开之际,记者就网络问政的相关话题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听听他们对此有哪些好的建议。

建立考核机制 设置标准化评价指标

去年5月,漳州网友卢先生在《直通屏山》留言,称漳州芗城区新浦社区居委会的墙上挂了40面机构牌子,存在形式主义的倾向。随后,记者前往核实调查。

芗城区巷口街道新浦社区主任蒋细娜表示,收到《直通屏山》的反馈后,居委会准备进行适当调整:一是治保工作委员会、法律顾问工作室等牌子不再张贴;二是之前所有的机构都统一展示在目前所在的墙面上,而实际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在另一栋楼,因此,居委会准备将与居家养老相关的牌子移到另一栋楼去,给群众以更清晰的指引。

“要有开放的胸襟,开放的视野。”省“两会”期间,在谈到如何深入推进“网络问政”时,多位代表委员都强调了这一点,代表委员们建议,要建立考核机制,设置标准化评价指标。

省政协委员、福建九越律师事务所主任邓长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互联网已成为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首先,政府机关对于网络问政要有开放的心态,如果不能听取基层老百姓的意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就不能得到很好的监督作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关于网络问政的信息可以在政务服务场所、小区、社区内进行展示宣传,提高人们的认识和知晓度,可以与报纸、网络、电视等多种平台进行结合。

邓长昌还提到,网络问政还应该建立考核标准,设置标准化评价指标,涉及回答的程度及质量。政府可根据具体考核情况以及网民满意度对各部门和相关人员进行奖惩,对网络民意回复不到位或问题未及时解决的进行问责,责令重新作出答复。

网络问政不仅要注重形式 更要注重效果

也有代表委员认为,“网络问政”是推动政府转变职能、创新服务方式的一个载体。

有网友留言表示:“这些年,政府部门对民生事务的关注度比以前更高了,但是政府部门的回复还较为敷衍,有的甚至是‘万能自动回复’。”

省人大代表、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张顺儒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已成为人们沟通联系的重要渠道和方式。其中,网络问政已成民众与政府沟通的重要方式。网络问政不仅要注重形式,更要注重效果,才能真正让网上平台发挥其便民、利民的应有之义。相关部门要善于从网上倾听民声,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转交相关部门解决、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好实际问题。在做到有问有答,及时回应、解决民众所“问”,真正把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处理好,才能让网络成为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实现“听民声”“解民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