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委员议政】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2020-01-15 09:03:52 作者:游笑春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赵锦飞) 

过去的一年,我省生产总值跃上新台阶,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省政协委员们表示,稳步推进的改革举措,是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我省全面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围绕机制活,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稳步推进省委确定的238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省政协委员们认为,这不仅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经济发展,也推动我省改革开放进一步从经济领域向其他领域全方位展开。

发展每向前一步,改革也要纵深一步。如何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再赋新能?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任务。省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刘丽华指出,目前各设区市国企改革进度不一,业务范围存在一定程度的雷同。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区域性国企改革力度,细化出台更加契合区域经济环境特点的国企改革政策,更好地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通过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高经济运行效率,释放经济增长空间,是当前改革开放的一大课题。针对土地、人才、资本等市场要素改革,委员们讨论热烈。

“我省是民营经济大省,实体企业是筑牢经济的基础,当前部分地区的高房价导致人才外流,企业配套用地也不足。”省政协委员、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倪振年建议,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给纳税较多的企业提供合适地块来建设人才保障房。

围绕金融助力服务乡村振兴的话题,刘丽华委员认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可联手,共同促进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要素在城乡主体间畅通流动,让农民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省政协委员、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陈雨农则建议,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制度,推动农村产权规范、规模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金融市场改革如何助力经济发展?同样引起不少委员的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政银企对接,用好金融服务云平台,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郑玉琳建议,搭建银企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统一的动产担保登记机构和信息数据库、银企大数据共享平台、民企信用评级体系,解决融资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对称问题。省政协委员、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炎平建议,推动金融机构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支持资金周转一时有困难的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

创新,是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在省政协委员、福州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看来,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评估交易体系建设。“目前,虽然科技成果转化交给了市场,但是问题出现在‘最后一公里’,没有第三方评估交易体系,市场如何定价,莫衷一是,不利于科技成果转化。”任义文建议,尽快建设转化渠道,让更多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第一驱动力,人才则是第一资源。省政协委员、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陈吉龙有着切身体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要做到这点,人才评价体系是指挥棒。” 陈吉龙认为,要设计多元化的科学评价体系,实行优胜劣汰、能进能出的动态评价机制,强化人才评价的创新和贡献导向,才能真正为社会输送人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