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平潭:多元共治,促社会久安

2020-01-17 08:29:04 作者: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以实施“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为抓手,平潭通过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取得了平安建设的新突破 

多元共治,促社会久安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日前,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政法综治部门获悉,2019年平潭平安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区群众安全感、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满意率分别达98.58%、84.5%、97.006%,同比上升1.08%、14.75%、2.654%,增幅均为全省第一,均创历史新高。

去年起,平潭提出深化攻坚、实施“八大工程”。“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是其中一项重要工程,主要着力解决扫黑除恶攻坚难题、作风建设难题、历史遗留信访问题、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等,全面保障实验区开放开发。

2日,平潭首个片区联合调处中心在海坛片区揭牌成立。这是继屿头、东庠、南海三个乡村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之后,平潭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引领、关口前移、一站解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方面的又一次探索。

该中心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照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流程,同时整合了实验区综治力量和社会调解资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加速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进程。

平潭不断丰富实验区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实践,推动形成工作联动、纠纷联调、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仅设立全省首个离岛“乡村纠纷联合调处中心”,还设立“社会协同治理中心”、出台“访调对接”“公调对接”实施意见等,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一组数据体现了平潭实施“社会治理专项提升工程”的成效:深挖出平潭史上首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摧毁2个恶势力集团、打掉6个恶势力团伙、破获9类涉恶案件59起;全省率先开播“全媒体问政”节目,播出电视问政6期、广播问政28期;成立大督查工作组,对44个单位(个人)予以问责问效,对2个乡镇、1个单位、2家国企和105个村居开展巡察整改;化解18件历史遗留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82件,实现213个村居的“老年协会”100%登记注册,办结高利放贷线索51条,查处恶意阻工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7起,打击成品油走私实现“破网”“断链”的重大突破,打击毒品犯罪综合考评居全省第一。

如何在田间地头、项目一线维护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平潭组建60支乡镇消防队及村居消防站,整改99项安全生产隐患、督改271处消防隐患、整改63项景区安全隐患,实现全区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5.8%、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5.3%,全年“两抢”案件仅发6起、同比下降50%,还取得了刑事警情降幅全省第一、命案“零发案”、精神病患案件七年“零审结”、海滨浴场“零溺亡”等一系列可喜成绩。

回顾过去一年,以社会治理促发展、以智慧建设增后劲,最大限度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是平潭平安建设的显著特征。

走进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群众在“一窗通办”任意窗口均可办理不动产、婚姻登记、公积金等8大类178项业务,92%以上事项办结时间在半小时以内;在小岛乡镇,公安民警借助先进的移动警务技术送服务到家门口、田埂上、渔船边,7类60项户籍业务都可办理……

平潭坚持优化实验区营商环境,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司法保障力度、对台服务创新,全国率先推出执行车辆处置“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处置”云拍模式,推行公安行政审批“全岛通办”,推出台湾司法社区引进和服务机制、出入境口岸“同窗服务,即办即通”等举措,设立涉台调解委员会、涉台个人调解室、涉台社区矫正基地,组建“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等,回应两岸群众对获得更优质、更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的新期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