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打造闽清版“三坊七巷”

2020-01-22 00:00: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经过两年多的改造提升,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今日开街。

闽清古街开街。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上午9点半,随着一首欢快的音乐响起,头戴“大头娃娃”手持油纸伞、福卡的十二婆姐登场,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经过两年多的改造提升,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今日开街。

据介绍,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闽清县中心城区,由浮头街、安民巷、城墘路等街巷组成。其中,浮头街全长253.08米、安民巷142.49米、城墘路228.92米。整条街区仍然保持旧时街巷格局,充分展现闽清“山、水、城”为主导的传统城市空间布局,还是后梁以来闽清古县城的主要区域,素有小“三坊七巷”之称。

如今,经过修缮提升后的街区,既有明清时期传统“卵石花基、夯土木构”,也提炼出闽清民国时期“外廊、拱券、青砖、灰缝”的建筑特点,充分展现了梅城乃至闽清城市发展变迁的印记。

梅城镇党委书记江茂周表示,希望通过挖掘梅邑历史文化为能量,新型产业植入为引擎,助推街区活力提升,将该街区打造成为集多元文化体验、梅台商圈融合、非遗传承互动为一体的闽清版“三坊七巷”。

据统计,街区现有省级文保单位文庙、县级文物点牧师楼、温厝里,水门、县署等历史遗迹及毓麟宫、吴氏祠堂、许氏贤祠等20余处历史风貌特色建筑。

活动当天,街区内举办了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仪式暨“迎世遗、逛古厝、走乡村、泡温泉”闽清新春文化旅游月启动活动。分为一个主活动,以及七个子活动。其中,主活动为“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仪式暨闽清新春文化旅游月启动活动”。七个子活动分别为:“礼乐天下”、“状元巡游”、“爱上非遗”、“乃裳之路”、“梅台美食”、“陈靖姑信俗文化展”和“拜师礼”。

此外,与古街区相邻的梅城镇南北大街还被纳入梅城印记美食区,打造夜市一条街,总长度约120米。据了解,该夜市将以街景餐车的形式运营,总共引入24辆餐车。夜市一条街内囊括了台湾小吃、网红小吃和福建特色小吃等100多种美食,计划打造闽清人的“吃货天堂”。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上述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千年梅邑魅力、激发街区时尚活力,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成为闽清乃至福建的城市旅游名片,让“梅城印记”走向世界。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