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 宁化坪上村脱贫暖新年

2020-01-23 17:06: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总投资1.23亿元的淡水养殖项目施工现场。 坪上村供图

优化投资环境促发展,做实产业助脱贫

坪上村是一个山林、耕地较多的高山盆地村,村党支部通过充分挖掘土地资源,利用招商引资、土地流转及租金等措施,创造村民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多渠道促进村财和村民收入的双增收。

2019年初,坪上村充分利用村里拥有的一般农田资源优势,引进了宁化县源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3亿元发展淡水养殖项目。该项目占地约60亩,总面积3.06万平方米,新建生态鳗鱼育养车间2.64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办公、库房、宿舍、实验室、配电、锅炉及附属用房,建设引水渠2000米,道路1000米,种植绿化树种1000株。第一批鱼苗已于2019年7月投放。该项目是村里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建成后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不低于6万元,突破基本无村财收入的局面。建设期间可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预计可增加收入50余万元,租地农户累计可收入租金90万元,惠及贫困户10户。

同时,村两委全力安排贫困户村民在油茶林负责日常养护和采摘工作。2018年累计有30户共35位贫困村民受益,其中固定工人15人,村民在油茶山打工共增加收入约27万元。2019年初,坪上村引进了总投资31万元的120亩建宁莲子种植项目。目前莲子长势良好,为坪上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坪上村还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在农村带头致富中的关键作用,组织村干部进行项目调研、参观和学习,提升干部脱贫致富意识,营造比学赶超的致富氛围。今年以来,该村书记改变原有大棚种植模式,对大棚进行了搬迁改造,计划种植草莓、火龙果和黑皮鸡枞,并改变以往粗放的管理模式,对300亩果山进行了系统和科学的管护,预计今年果山收成将有较大的增加;村主任开始试种灵芝和70亩油樟;村妇联主席扩种了烤烟面积等。如今,在村干部的带头下,坪上村的产业脱贫之路已基本成形。当前,坪上村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稳步迈进。

日前,村两委除了开展迎新春送温暖、送祝福、送清洁等系列活动,还组织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迎新春座谈会,勉励他们要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指引下,不等不靠,依靠双手和智慧勤劳致富,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