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病毒的亲密接触者”:疾控人员的战“疫”

2020-01-30 16:47: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疾控人员正在工作。福建疾控供图

东南网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个名词在春节期间突然成为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关键词。每天,大家都在关注着当天新增疫情的情况发布:当天确诊多少例,疑似多少例,滚动的数字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在这些滚动数字的背后,有一群人,他们守着实验室里的冰冷仪器;是他们,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与病毒“亲密接触”。他们就是福建省疾控中心的实验室检测组。

首例病例确诊的背后

1月21日凌晨,省疾控中心接到福州市疾控中心的报告,报告显示福建出现首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凌晨2点多市疾控中心将标本送至省疾控中心,检测组陈炜、张炎华、吴冰珊第一时间接样进行检测,4点多得出结果,该标本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之后通过中心生物安全工作人员的协同努力,在清晨9点将检验样本送至机场,通过航运方式送往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复核。22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专家评估确认,该病例为我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所有检测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每次实验需穿戴防护服等全套设备进入实验室,检测各种标本,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出来。防护服不透气,检测人员出来时都满身是汗,被口罩压出满脸印痕。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抱怨辛苦,认真对待每一份标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最光荣的时刻,就是现在

在防护服的层层包裹下,你难以分辨每一张面孔,但他们义无反顾踏进实验室的身影足以让人动容。

吴冰珊早已订好了过年回家的车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默默地把票退了,选择回到实验室坚守岗位,每晚都忙到近12点才回家。朱颖、吴晶晶、陈炜、黄枝妙通宵做检测,王金章、吴冰珊、张炎华、陈宏彬、游丽斌、鄢育青等连日来坚守实验室。

另外,还有来自性艾所、免规所、结麻所等相关处所的同事,有人术后14天,有人怀孕两个月,均主动请缨前来支持。性艾所张春阳的家人是疾控系统退休干部,听说他要来实验室支援,家人都十分支持。除夕过后他立马投入了实验室的战斗,他说:“实验室检测不能有片刻延迟,新型冠状病毒属于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存在一定的风险性,程序较为繁杂,需要全神贯注,对于实验室检测人员的体力消耗较大。但每一个实验人员都希望能尽快把结果做出来,可以尽快确诊病例,展开流调,减少传播,这样可以增加患者的治愈几率,同时也能减少医务人员的风险,使我们实验室检测成为临床医护人员的有力保障。”

传防所刘维俊的除夕夜晚是在实验室中度过的,他动情的在朋友圈写道:17年前SARS是他们在保护我们,而今终于有机会成为其中一员,为保护更多人而努力。我不知道你一生最光荣的时刻是什么时候,而我,就是现在了。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