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在闽台胞台企心系疫情 为疫情防控慷慨解囊

2020-01-31 22:40: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东南网1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身在台湾的蒋佩琪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她四处去联络采购医疗物资。蒋佩琪是一名在连江投资兴业的台胞,在得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严峻后,她心系“家乡”,首先捐助15万双pvc医疗手套,该物资将于2月5日运抵连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闽台企台胞心系大陆,纷纷慷慨解囊,积极参与到爱心捐赠的行列中来,以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

蒋佩琪现任连江桃园体育娱乐公司董事长,早在1992年,正在美国求学的她在暑假里第一次跟随父亲来到祖籍地连江县。她还身兼福州台协会常务副会长、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副会长、台北市福州市十邑同乡总会常务理事长等职务,2019年获得了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为鼓励和支持莘莘学子勤奋好学,蒋佩琪还担任“又溪”奖学基金会董事长,历年来捐助金额数百万给连江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还常年通过连江工商联或连江助孤团体等机构捐助连江的孤儿或是弱势学生。

“听到疫情的时候,心里面非常担扰,思考怎么样用最快速的方式能够帮助到家乡。”蒋佩琪在得知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控物质缺乏后,开始四处寻找医疗物资,最终在一名同学的工厂里调度到了一批医疗手套。蒋佩琪说,只要家乡还有需要,自己能够做到的,都会尽力去做,大家团结一致,携手共同度过难关。

在蒋佩琪的带动和影响下,福建华正港口仓储有限公司也捐赠1万只韩国进口口罩,将于2月7日运抵连江。春节期间,留在大陆值守企业的台胞张传贞、翁仲平等严格按照连江疫情专项工作部署,组织人员做好抗击疫情工作,同时他们也动用人际关系网在境外帮忙采购医疗物资。

“我得知大家口罩不够,就通过自己的境外资源,请国外朋友帮忙一点一点地采购,虽然可能量不大,但慢慢去积累。”福建定海湾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台胞张传贞说,公司在接到停业通知后,第一时间做好部署,目前采购了近3万只口罩,近期运抵连江。

“我提议,本次台协会春酒取消,预算以台协会的名义捐款支持前线防疫人员。”同样回到台湾过春节的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时刻关注着大陆疫情的发展,面对防控物资紧缺,他在福州台协会微信群内发起动员,取消了原定于2月13日举办的春酒,将春酒的预算经费捐献给福州市红十字会,用于支援前线防疫人员,群里协会会员纷纷表示赞同。30日,预算经费与其他台胞的捐款共计30万元已汇入市红十字会的账户。

陈奕廷祖籍福建晋江,在台湾台北出生长大。1997年7月,26岁的陈奕廷跟随父亲来到福建经商,至今已经20多年,他的夫人和3个小孩目前都在福州居住生活。“前线防疫人员正在为了全球人民的健康努力,我们也应该共同支持协助,让他们无后顾之忧。”陈奕廷的企业福华纺织也捐款了20万元给福州市红十字会,用于支持前线防疫工作。

“最热闹的商圈看不到人,每个人都自觉主动地做好自我居家隔离,不外出,不聚会,完全切断传染途径,全世界可能只有大陆做得到如此彻底。防疫工作必胜!”1月29日,陈奕廷回到福州,30日晚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福州宝龙商圈的小视频配上文字,为防疫工作点赞。

在闽台资企业天福集团的创办人李瑞河心系疫情,1月28日,天福集团通过武汉分公司向武汉台商协会捐款60万元,支持当地抗击新型肺炎。捐赠款项将用于武汉疫区前线及防治工作,包括药品、医药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物资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帮助和慰问。

厦门思明台胞驿站曾厝垵联谊点召集人台胞陈清隆在马克客栈为思明区街道工作人员赠送正规医用口罩,为此次防控疫情尽绵薄之力,同时还发出倡议有能力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关心关爱来自敏感地区的人群等,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和体温检测服务。

厦门蓝星企业有限公司(蓝星牌)是我省唯一生产专业口罩的台资企业,1987年9月21日进驻大陆,至今也有33年的历史,该台企年初三己全面复工生产。目前,三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制口罩,每天的产能大概是平面口罩3万个,立体口罩1.5万个。

“我们每天加班,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国家现在需要我们,我们会全力以赴。” 厦门蓝星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炳耀已年近80岁,是第一批来大陆投资的老台商,他表示,应对疫情,责无旁贷,企业收到厦门市提出的保障口罩供应号召后,立即恢复了生产。

据了解,连日来,全省各级涉台工作部门一直在行动,成立了应对工作小组,落实好防控宣传、摸排了解、联系提醒等各项举措,积极引导和服务在闽广大台胞台企参与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得到了台胞台企积极响应。1月29日晚,福建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还发布了《致在闽广大台胞台企的信》,希望在闽广大台胞台企进一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同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希望各地台协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在本地区工作生活的台胞台企,携手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