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罗源县一村党总支书记累倒在防疫第一线 至今处在昏迷状态

2020-02-01 19:40:3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东南网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刘其燚)这个春节,福州市罗源县鉴江村党总支书记陈忠俤连日忙碌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1月27日(大年初三),因劳累过度昏倒在村部,导致脑部血管破裂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记者从医院获知,陈忠俤手术顺利,目前已恢复少许意识,但还没有渡过危险期,完全清醒至少还需要2周以上。

1月23日是农历腊月廿九。陈忠俤接到消息,罗源发现一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24日被确诊),鉴江村村民郑某与患者乘同列动车返乡,已回到村里。此外,郑某的儿子尤某一家4口乘坐同一辆动车,尤某一家住在罗源县一家酒店里,同样需要及时隔离。

陈忠俤接到消息,立即组织人员上门,劝说郑某前往县级隔离点隔离观察,但对方并不配合。“郑老太太80岁了,十几年没回来,说什么也要在村里过年。”鉴江村村主任林建标说。

陈忠俤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尤某,告知他千万不要出门,配合县里安排,去隔离观察点住。同时,陈忠俤在郑老太太家里“赖”到深夜12时,反复劝说,并给尤某打了十几通电话,让他协助做通其母亲的思想工作,并承诺每天送去生活用品,保障他们一家的正常生活。在他的耐心劝导下,除夕下午6时,郑某和老伴同意前往县级隔离点。

处理完郑某的事,陈忠俤来不及吃年夜饭,又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直到正月初一凌晨才回家。

鉴江村人口集中,户籍人口6017人,眼下正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难度大。陈忠俤积极落实上级的要求:24小时值班、组建3支党员先锋队入户摸排、发放宣传单、通过村村通广播进行宣传。

鉴江村沿海养殖户较多,陈忠俤组织人员对上岸人员及滞留渔排的外来务工者进行逐一摸排。很多老人不懂上网,他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们有任何事情都可以给他打电话。他还在村部设立信息反馈专线,既能及时收集信息,也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到正月初二,原本应该热热闹闹的集镇,基本见不到人,陈忠俤的举措见效了。但不幸的是,他昏倒在村部,脑部血管破裂,随后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

陈忠俤今年50岁,2012年做过脑部手术。村主任林建标回忆,陈忠俤一直以来工作都很认真拼命,有时半夜一两点也打他电话。在村里陈忠俤有一个“老猫”的绰号,他为人低调,但做事很有办法。

此次疫情来袭,一些村民买不到口罩,陈忠俤自己垫钱,想方设法订了3000只口罩发给村民。疫情防控时,针对有返乡人员不主动登记报告的情况,他和工作人员骑着电动车,挨家挨户宣传,发动群众报告身边返乡人员的情况。

陈忠俤199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起先后担任鉴江村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书记。2019年6月,陈忠俤被罗源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陈忠俤坚守防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在当地引发热烈反响,罗源县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向陈忠俤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陈忠俤同志学习,坚决把防控疫情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众多市民牵挂他的病情,网友们通过微信后台留言,为陈忠俤书记坚守岗位、毫不退缩,以身作则的精神点赞,还为他送上祝福,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