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春运以来福建累计发送旅客2944.5万人次 全省各查验站累计检查入闽车辆26.1万辆

2020-02-02 15:54:5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2月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在福州召开了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负责人、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祥谈通报了我省交通保防疫及保畅通工作情况。据介绍,自1月10日春运启动以来,截至2月1日,我省累计发送旅客2944.5万人次,同比去年下降39%。全省各查验站累计检查入闽车辆26.1万辆,查验人员160.7万人次。

据介绍,春运以来,福建铁路发送旅客675.7万人次,同比下降21.6%;公路发送旅客2025万人次,同比下降43.3%;水路发送旅客100.8万人次,同比下降52.6%;民航发送旅客143万人次,同比下降18.8%。连日来,交通检疫组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落实“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实行“一日一分析,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调度”,做好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及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疫情防控,确保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转,有效阻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和扩散。

据黄祥谈介绍,“交通检疫组”由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卫健委、民航福建监管局、铁路建设发展中心、南昌铁路局集团、省高速集团等14个单位组成,各单位紧密配合,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建立高效协作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和措施互动,定期会商,解决问题,形成交通运输环节全覆盖立体化的疫情防控格局,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制定《交通检疫组工作方案》,明确六项任务:一是开展高速公路、国省道省界管控,严防疫情外部输入;二是对全省铁路客运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有效管控,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和扩散;三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留验工作,在交通运输场所设置留验站;四是在车站、机场、码头等场所,落实旅客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五是落实交通运输环节卫生管理,全面做好汽车、火车、飞机、船舶等交通工具及交通运输场站的卫生管理工作;六是开展交通运输环节联防联控,明确属地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

福建全面实施公路入闽通道管控,在40个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省界入口设立查验站,对入闽人员、车辆进行全面检测,做到每车必检、每人必查,防范疫情从公路通道进入我省。同时,暂停省际长途道路客运班线和省际包车、旅游包车,暂停全省水上旅游客运航线,暂停福建进出湖北的飞机航班,加强途经湖北的列车防控工作,着力减少旅客流动。截至2月1日,全省各查验站累计检查入闽车辆26.1万辆,查验人员160.7万人次,有效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

同时,督促各地从人员、物资、设备上优先保障入闽通道省界查验工作,加派查验人员,增加查验设备,加开查验车道,提高查验效率。落实2833辆应急保障运力,对鲜活农产品、救灾、运送防疫物资等应急车辆派发专用通行证,公布应急物资运输与公路保通保畅24小时公开电话(0591-87077761),严格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保障防疫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此外,通过报纸、电视、交通广播、公益短信、移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加强对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对外发布交通防疫查验、停班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取得广大司乘人员理解。引导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避开返程高峰,实现错峰出行。这段时间,我省各地交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各查验点未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群众在旅途中如需要帮助,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或“12122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进行咨询。

据了解,目前福建各市县均已成立交通检疫联防联控工作机构,明确由政府领导牵头负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建立健全集中办公、定期会商、应急处置、运力储备等工作机制。省交通检疫组加强督促指导,与各地党委政府定期会商,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提高对疫情的防控处置能力。

黄祥谈表示,下一步,随着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还可能出现返程高峰,做好返程高峰期的疫情防控以及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也十分紧要。交通检疫组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扩散。

据介绍,在“外防输入”方面,交通检疫组重在把好“四关”。一是把好公路通道入闽关。严控闽赣、闽粤、闽浙省界公路通道,设立16个高速公路省界查验站、24个普通国省道省界查验站,由交通、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联合查验,每车必检、每人必查。公安、交通、卫健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一旦发现体温偏高等异常人员,按规定处置,切实管住入闽公路通道。

二是把好铁路客运入闽关。全省共有铁路客运站56个,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落实防控工作要求,设置查验点,对所有出站、入站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进一步加强站务管理,对旅客经常触摸的出入口闸机等设备,每班次进行消毒。

三是把好民航旅客入闽关。管好福州、厦门、晋江、武夷山、连城、沙县6个机场。在进出口设置专门查验区,机场内部设立留验室,逐人检查旅客身份证、逐人测量体温。凡体温异常者,引导至核验区进一步核验。

四是把好水路运输入闽关。全省6个水路客运站入驻公安、交通、卫健、海关、边检等部门相关人员,配齐测温设备,对出入境人员检测体温,并设立了留验室。

“根据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学校开学、延迟企业复工的安排,今年春节返程时间将延长,返程客流比较分散,但在临近学校开学、企业复工时,仍可能出现短时间返程高峰。”黄祥谈表示,交通部门在继续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努力保障群众返程出行。他建议驾车长途出行首选高速公路,合理选择车流量较少的路段。当前16个省界出入口中,闽浙界车流量较少的有G4012溧宁线(宁德寿宁)、S31浦武线(南平浦城)、G25长深线(南平松溪),闽赣界车流量较少的有S31浦武线(三明建宁)、S40漳武线(龙岩武平),闽粤界车流量较少的有G25长深线(龙岩武平)、S21政永线(龙岩永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