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打出货币信贷政策服务“组合拳”支持疫情防控

2020-02-03 15:33: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2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余静 陈福生 刘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日前,人行福州中支打出货币信贷政策服务“组合拳”,引导推动金融机构贴近防控一线,有效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信贷支持。

建立疫情防控跨境人民币结算便捷通道

近日,宁德市霞浦政府部门急需向国外汇款采购一批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抗击疫情防控物资。但办理该笔业务的中国银行宁德分行发现,因该笔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付款资金由财政部门先行垫付,存在进口人与付款人不一致的特殊情况,需要突破原有政策规定。

在接到中国银行宁德分行请示后,人民银行宁德市中支要求该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第一时间为客户办理对外付款业务,相关业务材料待事后补齐。第二天上午,霞浦县卫健局向中国银行宁德分行提交简化后的汇款材料后,该行立即为客户办理了对外付款31.77万元,仅用时半个工作日,就超常规为客户完成复杂业务对外付款工作,海外客户将在收到首笔预付款项后第一时间安排防疫物资的发货,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制定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建立疫情防控跨境人民币结算便捷通道,对于在办理与疫情相关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进口支付和捐赠汇入时,各银行机构无需审核相关单证,当日办结;对于在办理与疫情相关的其他跨境人民币业务时存在疑问的,各银行机构可先行办理相关手续,并事后向当地人民银行反馈。

加强信贷服务,支持企业过坎

福建凯龙医疗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医疗器械包装的企业,在疫情肆虐之际,该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员工回厂恢复生产,保障下游企业口罩、防护服等医用品的包装材料供应。晋江农商行工作人员知晓情况后,于1月30日上午9点入企了解生产情况和融资难题,并开通绿色通道,上午12点前立即给予该企业专项贷款额度100万元,执行利率优惠。从调查到审批不足3个小时,切实解决防疫物资企业资金需求,降低其融资成本。

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农信联社加强信贷服务,支持企业过坎,优先保障医药企业资金需求。安排专项资金,推广线上贷款营销服务模式,开辟可通过传签、邮寄等方式先行办理贷款的绿色通道,并给予贷款利率优惠,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制造、药品生产、医药社区连锁店等相关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截至1月31日,全省农信系统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制造、药品生产、医药社区连锁店等相关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近2500万元。

福建恒生大药房有限公司是莆田市大型连锁医药超市,日常零售口罩、消毒液、红外线测温计等当前防疫急需用品。该公司向莆田农商行申请的“银税贷”200万元贷款于2020年1月疫情防控期间到期。贷款到期前,莆田农商行开辟绿色通道,客户经理积极介入企业续贷手续,采用自主定价模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于贷款到期当天予以转贷到位,保障企业流动资金正常周转。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福建省农信联社通过适当下调利率、无还本续贷、延长贷款期限、贷款重组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降低疫情灾害影响,与企业共渡难关。截至1月31日,全省农信系统为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开工难”、明显造成资金无法回笼等相关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无还本续贷”近6000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