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开启新征程 福州节后上班首日见闻

2020-02-03 20:20:0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清关。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东南网2月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在过去的这个春节里,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共抗疫情,今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发现,大家正以崭新面貌和饱满热情投入新一年工作,用奋斗姿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新春开门红。

坚守一线不停歇

上午,记者来到榕城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通关大厅,这里一如春节时的忙碌,综合业务科副科长胡岚刚抵达窗口工作岗位,就在大厅电子屏幕上打出了“全力保障新型肺炎防控物资快速通关”的宣传标语,张贴好总署公告和邮办通关工作24小时联络电话,而后像往常一样认真地开始审核通关便民服务平台里的邮件申报数据。

胡岚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大家都选择了坚守一线,从年前出现疫情开始,榕城海关就开足了马力忙通关,一切都是为了能够为抗击疫情,不是不想家,也不是无牵挂,而是用担当恪守着海关人的职责,用坚守践行不负韶华。

“对我而言这个年过的很特别,我是第一次参加春节加班工作。”邮包监管科查验关员刘璐雯,正一丝不苟地做好邮件总包核对、机检查验以及查验结果反馈等监管工作。她说,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邮件里,不止有远方的亲友的节日祝福,更有口罩、消毒水等人们急需的防护物资。

一大早,榕城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空邮监管一科的科长邱群坚已穿好查验服、戴好口罩,开始查验包裹。“与奋战在防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进出境邮件监管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止。”邱群坚如是说。

保障餐食供应 午餐采用配送制

上午11点15分,省直某单位的朱师傅带着口罩和消毒手套正在麻利地打包一份一份餐食。

“现在为了防止人员聚集,食堂暂不对外开放营业,为了保障他们就餐,我们会将午餐送到办公室。”朱师傅一边说,一边将鱼和青菜、豆腐、水果等食物分门别类的装好。记者注意到随着午餐发放的,还有2个医用口罩。

多家省直单位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午餐就餐方面,一些单位采取统一配餐、送餐的方式避免员工聚集用餐。有的单位采取分批次前往食堂就餐的方式来减少人员密集接触。

下午2点半,记者见到骑手陈宇轩时,他正忙完了最后一笔订单,摘下口罩喝着水休息。“除了送餐服务,春节到现在,我们送的最多的是口罩和医疗物品。”陈宇轩告诉记者。根据饿了么的统计,过去一周,福州很多居民用外卖点了很多医疗用品和生活用品。饿了么数据显示,福州的医疗订单环比12月同期增长了26%。尤其是口罩和消毒液的外卖订单增长迅猛。其中,福州本地的口罩外卖订单环比增长了46倍,福州本地售出3.8万只口罩。福州本地的消毒液外卖订单环比增长了8.5倍,过去一周福州售出3400多单消毒液。感冒药环比12月同期增长了13.2%,光清热感冒颗粒就售出3600多份。

“最让我们暖心的是,许多订单都有备注‘武汉加油’‘外卖小哥加油’。”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疫情,饿了么已和广大商家一起,全力组织防护用品供给,平抑价格,增加骑手运力,并要求餐饮商家进一步提升卫生措施,在疫情区域为骑手全面配发口罩,严格要求佩戴上岗,每日多次测温,发现异常立即停工就医,并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备;站点进一步增加消毒设备的配置,餐箱、配送车辆消毒措施全面升级,严格实施,专项督查;为了帮助更多商户渡过难关,让更多消费者在家吃上热饭外卖,1月26日,饿了么宣布开通“外卖极速上线”服务,商家最快可在提交申请当日开通外卖业务,并为骑手推出特殊关爱保障计划,蜂鸟骑手在疫情期间将获得最高30万元的特殊保障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