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艺术界推出战“疫”原创作品 以戏剧、木偶、快板等形式呈现

2020-02-04 19:00: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方言版防疫宣传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闽剧演绎防疫唱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晋江木偶戴上“口罩”宣传防疫知识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东南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自身防护莫畏难,家门不出不添乱。上街一定戴口罩,好茶就在家里泡……” 这段顺口溜来自泉州晋江木偶原创小剧,在防疫的关键期,晋江木偶也戴上“小口罩”来助力,为市民科普一番防疫知识。

据了解,根据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发布了《关于举办艺术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征集的启事》,向社会征集反映各地防控疫情的好做法、好成效,接地气暖人心短而精的文艺作品。全省艺术院团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相继推出一批艺术战“疫”的原创福建作品。省艺术馆还向全省文化馆志愿者发起倡议,充分发挥群众文化凝聚人心的作用,为创作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防控战役的群众文艺精品积累素材。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响应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号召, 在短短两日内新编排一出5分钟左右的木偶短剧《亲姆拜年》,以一个普通晋江人家的视角,向公众进行疫情防护劝导。

该剧的编剧、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诗章说,该木偶剧结合近段时间以来老百姓在疫情防控中“人情往来”的热点,围绕着非常时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进行创作。

仅仅一分钟的视频,普通话加福州话、莆仙话、闽南话、客家话等4种福建方言,来自来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京剧院、省实验闽剧院和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的5位表演者,“走下”大舞台,用福建方言宣传防疫知识的小“节目”。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当前最热的防疫知识点,通过不同的福建方言与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作对比,顿时充满了浓厚的趣味感,让严肃的防疫宣传一下子生动起来。

近日,同一段新创作的防疫戏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唱词,福建本土剧种闽剧、莆仙戏、高甲戏、歌仔戏(芗剧),以及京剧、越剧的6个戏曲剧种的名家新秀分别进行了演绎,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据介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唱词主要提醒和呼吁大家,社会防控齐发力,个人防护须谨记,同时要不信谣、不传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参与此次戏曲创作的共有来自福建全省各地的7个剧团,共演泽了6个戏曲剧种,包括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陆逸红,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周虹演唱,厦门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晶晶等名家参与了演出。

据了解,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征集的战“疫”主题文艺作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扣疫情防控主题进行原创,内容充满正能量,富有时代气息,突出福建地域特色,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以歌曲舞蹈、戏剧曲艺、木偶杂技、快板朗诵、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等各类艺术形式,传递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声音,宣传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再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画面,普及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