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指南》

2020-02-04 21:56:30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东南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月3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针对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指南》。该指南着重从涉疫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涉疫医疗废水、涉疫生活污水、监测与防护五个方面,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作出指导。

涉疫医疗废物收集包装方面要求规范收集、规范包装、规范标识

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医疗废物(以下简称涉疫医废),应当按照传染病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不得与其他医废和生活垃圾混堆混装。

涉疫医废应当使用双层包装袋盛装,采用鹅颈结式封口分层封扎。当包装袋和利器盒的外表面被感染性废物污染时,应当额外增加一层包装袋。

专用包装袋、利器盒的外表面应当有专门警示标识,在盛装涉疫医废前,应当进行认真检查,确保其无破损、无渗漏。

每个包装袋、利器盒应当系有或粘贴中文标签,标签内容包括:医废产生单位、产生部门、产生日期、类别,并在特别说明中标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者简写为“新冠”。

为减少直接焚烧中转箱导致的浪费,可先将盛装涉疫医废的包装袋放入泡沫箱、纸箱等易耗品,再将其装入中转箱,焚烧时直接将纸箱、泡沫箱等易耗品投入焚烧炉。

医疗卫生机构应设置单独区域存放涉疫医废,按照规范采取消毒、封闭等措施,并安排专人负责与医废处置单位的移交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当日移交。

医废处置单位转移运输要做好检查接受、专车专用

接收、运送医疗废物前,应检查标识、标签以及封口是否符合要求,严防因包装袋和利器盒的破损造成医废泄漏和扩散。

根据涉疫医废的实际情况,增加每日转运频次,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气候等情况,要有应急措施,严禁拒收。

涉疫医废运输原则上专车专用、一车双人,受运输能力限制无法做到专车专用的,应将涉疫情医废与其他医废在车内分区分层放置。

转运路线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地区以及饮用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和上下班高峰期。

运输车辆进入医废处置单位前,要先对车辆外部进行喷洒消毒,卸载后再对空车和卸运工具进行消毒,含氯消毒液浓度在1000mg/L左右。

医废处置单位要做到优先处置

优先保障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发热门诊等敏感区产生的医废和垃圾的处置。

对进厂后的涉疫医废直接投入焚烧炉,做到随到随烧,确需暂存的,暂存时间不超过12小时;对因焚烧量不足无法立即焚烧的,应做好与其他医废的合理调剂,确保当日焚烧。

要保障焚烧炉规范运行,储备充足的焚烧设施备品备件等,及时修复设施故障,确保处置设施不停摆。

对地处偏远的地区,特别是山区农村,难以做到当日转运、集中处置的,可由医疗机构进行就地焚烧处置;鼓励当地政府采购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实施应急处置。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充分,借助集成视频监控技术实现对医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全过程可视化监管。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应建立医疗机构微信群,实施视频联线调度,指导定点医院限期做好平台注册备案、管理计划备案等工作,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提高监管执法效率。

涉疫生活垃圾雅做到源头分类、规范收集、处置

诊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疑似患者发热门诊和病区(房)产生的生活垃圾,应当按照传染病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严禁将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

对涉疫情的隔离小区、集中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包括一次性口罩、手套等),配合指导相关部门按要求规范收集,参照医废管理要求规范处置。

对涉疫情的生活垃圾,特别是厨余垃圾,受医废处置单位能力和工艺限制难以有效处置的,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严格按规范消毒后,统一由生活垃圾焚烧厂集中处置。

对于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和商圈等非敏感点位收集、转运的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严格按规范消毒后,由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置。

对于确不具备转运和集中焚烧处置条件的偏远山区,可对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进行就地消毒、焚烧处置。

涉疫医疗废水要做好消毒

对于已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确保正常运行;未建污水处理设施的,参照相关标准规范因地制宜建设临时性污水处理罐(箱),通过投加消毒剂等方式杀菌消毒,严禁未经消毒的医疗废水外排。

涉疫医疗机构对确诊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产生的具有传染性的排泄物,应当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消毒,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污水处理系统。

采用二氧化氯、次氯酸钠等消毒的,参考有效氯投加量为50mg/L,消毒接触池的接触时间≥1.5小时,余氯量大于6.5mg/L(以游离氯计),粪大肠菌群数<100个/L。消毒接触池接触时间达不到1.5小时的,应适当增加投药量(如接触时间为1小时的,参考有效氯投加量为80mg/L)。

采用臭氧消毒的,污水悬浮物浓度应小于20mg/L,接触时间大于0.5小时,投加量大于50mg/L,大肠菌群去除率不小于99.99%,出水粪大肠菌群数<100个/L。

街道、乡镇卫生院(所)涉疫情医疗废水经三格化粪池处理后,必须因地制宜采取加氯、过氧乙酸等措施进行灭菌消毒,严禁未经消毒的医疗废水外排。

涉疫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格栅渣,当即消毒,并严格按照涉疫医废处置。

涉疫医疗机构特别是定点医疗机构,应按照《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对排放的污染物开展自行监测,并加密对废水中余氯指标监测频次,原则上每24小时自行监测不少于4次。

涉疫生活污水要做好消毒、指标控制

城镇污水处理厂应密切关注进水水质含氯指标的变化情况,对含氯指标偏低的,要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并控制排入后续处理设施的污水余氯量不高于8 mg/L。

城镇污水处理厂应对出水采取投加含氯消毒剂或臭氧、紫外线消毒等措施,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要求。

要做好监测与防护

各驻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要加强对县级监测机构的培训,尤其是重点做好余氯监测技术的培训指导,必要时会同市级生态环境局统筹调度辖区内监测力量(含社会化监测机构)开展医疗废水的监督性监测。

对涉疫情医疗机构监测的重点为废水消毒接触池出口总余氯(采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工艺),其中定点医疗机构(含隔离观察点)和传染病、结核病医疗机构消毒接触池余氯不低于6.5mg/L,其它医疗机构不低于3.0mg/L。原则上余氯监测采用现场速测方法,医疗废水不宜带回实验室分析。

现场检查、督导、监测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在保障人员健康安全情况下开展工作,重点防范污水收集、曝气和污泥处置等环节通过空气传播的病菌。

工作完毕后应立即进行个人清洁,及时更换隔离衣、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对防护靴、护目镜等进行消毒,更换后的防护用品须收集后进行无害化处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